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博士生赵朝阳先进事迹登《湖北日报》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余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今年初,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组建第二批“博士基层服务团”,遴选5名博士生赴十堰张湾区、荆门京山市两地乡镇开展为期4至6个月的实践锻炼。

实践期间,博士服务团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岗位锻炼为载体,以项目研究为导向,以建言献策为目标,与当地乡镇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同生活,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治理、厕所革命等基层工作,撰写了《农村特色种殖产业发展模式研究》等5篇研究报告,成为“乡村振兴”建设中的青春风景线。

几个月来,5名博士研究生先后走访70多个村,访谈群众1000余人次,提出有参考价值的科研论文、调研报告10篇,解决技术难题两项,为地方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武汉大学老师前往十堰了解实践锻炼的博士生工作生活情况

在两批次实践活动中,博士服务团涌现出一系列感人事迹:吴汉勋同学促成京山“羊踏菜园”电商平台建设,解决100余名农民朋友务工问题;段永杰同学起早贪黑,以月均走访约1000公里换来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葛孟钰同学利用卫星数据,研究1990年至2015年张湾区方滩乡土地利用覆盖情况和驱动力因素,为当地土地科学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坚持在实践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学生们的学习环境、成长环境。”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表示,下一步,武汉大学将继续营造有利于“博士基层服务团”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治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让他们在学习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完善基地建设,建立一批对口、稳定的基层服务基地,让优秀研究生在实践中学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锻炼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朝阳:服务基层是一次情怀的升华

【人物档案】

赵朝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实践于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任产业发展顾问。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并在学生会多个部门任职。曾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SCI一区TOP论文两篇,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

从豫南平原,到鄂西北的大山,从热闹繁华的都市,到安静美丽的乡村,初到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赵朝阳心中既有激动和欣喜,也有些感慨和落寞。

作为一名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对农村的认识多停留在电视介绍,谈到初到柏林镇的感受,赵朝阳感慨道:“在来到实验挂职锻炼之前,我一直以为我们祖国的农村是绿水青山,生活富足,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但真正深入农村以后我发现,乡村产业振兴任重而道远,这恰恰说明我们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乡村发展大潮的必要性”。

有了这种认识,便有了接受艰苦挑战的勇气和干劲儿。由于十堰地区多山,村落分散,村民住宅之间往往相距数百米,且山路居多,有时甚至要走过两山之间20厘米宽的水泥板桥到山谷对面的村民家中。检查期间,赵朝阳日均步数超过3万步。有一次,他肠炎复发,疼得头上直冒汗,同事问他怎么回事,他轻松一笑:“有点怕热,出汗了。”他忍着疼痛一直坚持到当天检查结束。

十堰市张湾区刚刚脱贫摘帽,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然面临较大的返贫压力。为了探索如何实现永久性脱贫,避免返贫,赵朝阳在“两不愁三保障”交叉检查期间,顶着烈日,主动参与入户工作中,不仅按时按量完成了党委交待的脱贫“回头看”任务,还特地和贫困户拉家常,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医疗、饮食、教育、收入等方方面面。“我发现中国农村的百姓非常淳朴和勤劳,对于当前的生活条件基本满意,他们谈的更多的是缺少工作机会和收入来源。”谈到入户走访时,赵朝阳说。

柏林镇位于堵河之畔,由于当地多山少地,土壤肥力不足,发展高附加值的特色种植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深入了解猕猴桃、糯玉米、蓝莓等特色种植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赵朝阳深入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和现存的产业发展问题。通过调查,他发现土壤肥力不足、缺乏年轻劳动力、缺乏技术专家、缺乏管理人才是当前面临的四个主要问题。目前赵朝阳已着手起草相关调研报告,希望对当地特色种植业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挂职锻炼期间,赵朝阳数十次前往鲍花村游步道建设现场和白马山村旅游风景区建设现场,并结合自己本科所学土木工程相关知识,与工程师多次探讨项目质量控制措施。同时,赵朝阳还和到柏林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武汉大学支教团队一起,举办了“2019年武大志愿者走进柏林镇‘希望家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文艺汇演”。

有付出,就有收获。一次,赵朝阳在白马山村走访,当他大汗淋漓地进入一位老人家里时,老人大吃一惊。“小伙子,天这么热,你们怎么来了。”老人笑开了脸,热情的让座、泡茶。山里的农村平常没有水果,老人立即跑到菜园,摘来几根鲜嫩的黄瓜。“那种热情发自内心,暖人心脾。”赵朝阳说,他只不过做了该做的工作,农民朋友却用最纯朴的感情给以回报,让他认识到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基层工作的重要性。

“基层服务不仅是一份阅历,更是一次情怀的升华。”赵朝阳说,青年学子正处于丰富多彩的年华,应该有憧憬、有梦想、有情怀,接受时代的呼唤,奋斗出别样青春,书写青春的华美乐章。

原文标题:【湖北日报客户端】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不忘初心建功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