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珞珈优秀校友讲坛】:中国建设银行金鹏校友来我院讲座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2019年10月17日晚,珞珈优秀校友讲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开展。受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邀请,来自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的金鹏校友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该讲座的主题为“未来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基于金融基因和科技属性”。

金鹏校友以历史上的美国储贷危机、日本房地产泡沫、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等为引子,讲述了当前银行所面临的的现实困境,“你所看到的辉煌,正是危机的前兆”,指出银行需要警惕明斯基时刻,当前的困境对银行盈利和资本管理能力都带来了挑战。之后,金鹏校友详细讲述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金融基因、监管因素和科技动能,结合专业理论、案例分析,对未来银行全面风险管理规划。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理性与风趣兼有,专业性与通俗性并存,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觉得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也是武汉大学大学生金融节暨金融家高校讲坛活动的一站,通过讲座,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金融知识,为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金融知识、未来更好服务于金融行业打开了窗口。感谢金鹏校友带来的精彩讲座。

讲座人简介:

金鹏

武汉大学金融学博士,长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历任建行湖北省分行风险部副总经理、授信评价部总经理、风险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现任湖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长期以来,参与或负责了建行总行和湖北省分行风险内控体系构建、风险评级体系建设、信贷监测系统开发、风险管理制度制定、资产质量管控机制、风险经理教材编写等多项工作;出版了《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国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研究》等多部风险管理专著;承担了多项中国投资学会课题、湖北社科课题及武汉市政府课题,在国家权威、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在“中国金融论坛”、中国投资学会、建设银行、湖北省金融学会获奖。同时,还担任湖北省金融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信用评级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是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确定的“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百名领军人才”,并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是建设银行以及金融系统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