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认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认证 - 正文
我院参加国际认证机构AACSB曼谷系列研讨会
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2019年3月24至25日,我院国际教育专员罗昱、国际认证助理郭丽婧在泰国曼谷参加AACSB商科认证研讨会。

  两位主讲人崩猜· 洪查努 (Boonchai Hongcharu)教授与周荫强教授在研讨会上对AACSB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十五条新标准进行了逐条的深入解读,重点强调新标中与旧标准不同的条目以及表格,并着重介绍了新标准中的新增条目——高管教育。AACSB认证标准涵盖内容广泛,包括战略管理和创新、教与学、智力贡献成果等。

  AACSB认证强调学院需要由学院的使命(Mission)入手,构造从上而下、有连贯性、有整体性的教育与治理体系。强调其标准内含重点框架——学习质量保障体系(AoL)。

1_副本.png

  与会人员与崩猜教授在会议后留影

  3月27日-30日,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于泰国曼谷召开学习质量保障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研讨会。研讨会重点单独讲解AoL体系。我院院长助理郭凛副教授携国际认证专员龚于芹,本科教学秘书栾文筠老师及研究生教学秘书李光蕊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旨在了解AoL整体过程,理解设置学习目标、教学目标和评估规则的基本原则,认识在实施AoL中会遇到的问题。

22_副本.png

  与会人员会议留影

  AoL (Assurance of Learning)学习质量保障体系,是国际认证机构AACSB要求建立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要求形成 “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闭环,要求覆盖学院所有层次的学位项目,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此提供系统化的培养方案管理体系和教学管理机制。这是获得认证资格的必要条件,也是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

  我院于2014年年初启动了AACSB这一难度最大、接受度最高、认证周期最长的认证工作。自2014年筹备、2015年建立以来,我院已经对所有项目设置了培养目标、学习目标和评分规则,并抽样运行了三个周期。2018年12月24日,我院收到来函确认初步自评报告(iSER)已通过,现进入首次现场认证的筹备阶段。现阶段的建设重难点是AoL系统稳定性和闭环的形成,需要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

  此次AACSB系列研讨会为我院当前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有助于我院落实该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工作部署。我院计划近期全员动员,集合各教学管理办公室、各系所教学组、AoL委员会、AACSB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增强培养方案管理和教学管理的成熟度和稳健性,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第四轮运行及其闭环管理,于2019年下半年接受国际专家外部测评。2020年初,我院将提交现场认证报告,并于2020年上半年接受现场认证主席预认证,迎接在2020年底于我院进行的AACSB现场认证。(通讯员:郭丽婧、龚于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