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台湾逢甲大学经济系代表团一行十五人访问我院开展教学与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06-12-01    点击数:
2006年11月19日,以逢甲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和经济学系主任王葳教授为团长的台湾逢甲大学经济学系师生一行15人访问我院,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学术和教学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经济学系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时间为11月20日至22日三天(周一至周三)。

11月20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院第四会议室举办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陈继勇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王葳教授率领的访团表示欢迎。逢甲大学王葳主任介绍了逢甲大学代表团的情况。欢迎仪式上陈继勇院长和王葳主任互赠了礼物。经济学系主任文建东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此次交流活动的内容。院领导王永海和曾国安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和副主任马颖教授,以及经济学系副主任张平教授、吴传清副教授均出席欢迎仪式。逢甲大学来访的教师胡士文教授、李文传副教授和陈金发副教授也都出席欢迎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参加此次交流的两岸经济学系研究生。会后两岸师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前合影留念,然后逢甲大学师生在曾国安副院长和文建东主任、郭熙保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院图书分馆、实验中心、MBA与EMBA教室等处。

这次两岸经济系师生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逢甲大学研究生来我院经济学系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听课,两岸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讲述自己所做的研究并展开讨论,两岸教师发表并讨论各自的研究成果。

在三天交流活动中,逢甲大学师生于11月20日上午于欢迎仪式之前先随堂参加了张平教授讲授的“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生课程,然后于下午随堂参加了文建东教授讲授的“高级宏观经济学”研究生课程,对这两门课程留下深刻印象。下课后,台湾客人来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郭熙保主任、文建东主任和马颖副主任举行了会谈,商讨了开展进一步学术交流的问题。11月21日上午,两岸师生分两组召开了“两岸经济研讨会”,由两岸研究生发言,指导教师做点评。这是逢甲大学经济系的“研究生移地教学”项目,题目分别涉及到两岸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两岸研究生们在研讨会上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11月21日下午,逢甲大学经济系陈金发副教授(前台中县“财政局长”)为“经济学基地班”同学做了“科技革命与职场风暴”的讲演。11月22日上午,逢甲大学经济系师生和武汉大学经济学系老师进行了综合研讨,会上王葳主任介绍了逢甲大学商学院,并讲述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曾国安副院长向台湾客人介绍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忠斌副教授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11月22日下午,逢甲大学师生去吴家山台商投资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这次两岸经济学系师生学术与教学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客人们于11月26日顺利返回台湾。(科研外事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经济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