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Nicolas Chapuis先生来我院纵论中法关系
时间:2007-11-08    点击数:

11月6日下午,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郁白(Nicolas Chapuis)先生访问我校,并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2007年看中法关系前景”的演讲。演讲由副校长周创兵主持。郁白先生从“政治大年”、“共识的基础”、“争论的问题”以及“前景”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中法关系。

郁白先生认为:2007年对于中国和法国政治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2007年5月6日,代表改革力量的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当选法国总统,表明法国民众对于革新力量的支持。在萨科齐内阁中,首次出现了3位反对派部长,同时女性部长史无前例的占据了公安、司法、卫生等7个部门。表明了萨科齐对于法国社会改革的坚定态度。法国必将向着更民主、更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2007年10月,中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以胡锦涛为首的年轻领导集体在更加开放的中国环境下成长起来,对于全球环境有着更开放的观念和更深入的理解,这一领导集体的组建,有利于加强中国和世界的联系,当然也有利于中法之间的交流。十七大所提出的“深入改革开放,促进软实力,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得到西方世界的认同和高度评价。深入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中法贸易;从单一重视经济建设,到在持续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社会、文化的共同发展,表明中国的进步向着更高的层次的转变;两岸关系是关系亚洲局势的重要问题,牵动世界的目光,基于中国经济体目前的重要作用,十七大提出的要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亚洲局势的稳定,不仅对中法贸易,对世界经济都是是有利的。

中法之间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1997年希拉克总统在中法联合声明中表示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国不但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这种密切关系的西方国家,当年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

法国人同中国人同样是传统的农业国家发展而来、两个民族同样热衷于发现生活的乐趣、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有天然而细腻的亲近感。法国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于法国而言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法国乐于看到中国有更大的成就,希望与中国继续发展发展经贸关系、在科研创新方面共同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和外交往来。

胡锦涛主席也指出,今天的中法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国家间友好的典范。

对于两个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的国家而言,分歧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当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的情况下,两国之间的问题也在不断出现,但是,这些分歧对于中法之间发展关系来说是微不足道的阻碍。不会防碍到中法之间的往来,法国希望和中国在经贸、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新闻自由等方面有更深入的讨论、共同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

2007年中法之间的关系将趋向于理性和务实。中法之间的贸易不断增长,总额已高达320亿欧元。主要集中于核能、航空、航天、交通、通信、金融等行业。法国是欧洲最大的中国文化市场,在法国学习汉语的人在最近十年大量增加,在教育方面,2006年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8500人,中法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正在清华大学创建中。法国还将在沈阳新增总领事馆、在北京新建法国国际学校。这些都证明中法关系在2007年处于良好的持续发展中。

2008年,法国总统萨科齐预计会有3次访华,包括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频率之高前所未有,08下半年法国将担任欧盟的主席国,法国准备将中欧关系作为工作的重点。可见,中法关系定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中法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两国之间可能遇到的问题,两国可以、也应该克服这些障碍,在高级互信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相互理解。2008年,中法关系必将向着更加安全、繁荣、和谐与团结的方向发展。

演讲结束后,郁白先生坦诚而幽默的回答了现场学生们关于中法合作在非洲投资、文化多样性、赴法留学政策、法国就业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郁白先生是法国著名汉学家,对中国文化有特别的研究,其政治履历丰富,曾先后担任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