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Michael R. Powers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2-10-17    点击数:

10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Michael R. Powers教授来访我院,并以“Improving the Risk Finance Paradigm”为主题,为学院保险与精算系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报告。参与本次活动的有系所刘伟老师、潘国臣老师、李伶俐老师。
IMG_2858.jpg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分为三大板块:风险的定义及二分法、偏远风险融资、风险自留与规避及其范例。首先,Powers 教授对“风险”这一概念从字面和数学两个角度进行了定义,尤其对其数学定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比较了几种数学定义方式的区别。Powers 教授提出了自己全新的风险划分的方式,根据风险来源不同将风险分为aloof risk 和Non-aloof risk(偏远风险和非偏远风险),并对自己的这种分类方式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陈述。其次,Powers教授指出传统教科书中对风险融资方式处理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Powers教授分别用两个国内外的海上保险的历史故事生动地讲解风险转移与风险自留的区别,为本次学术报告增添了不少趣味性,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共鸣。最后,Powers 教授从方差和相关系数两个方面对风险多样化分散和对冲两种方式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个人的定义,例如平缓波动性以及稀释相关性。在学术报告的互动提问环节,Powers 教授认真地解答了在场学生的提出的各种问题。
IMG_2849.jpg
Powers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使在场师生领悟到了保险学领域中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全新的学术理念与先进的科研模式,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启迪了系所师生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