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黄起海博士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3-09-18    点击数:

916下午,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邀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黄起海博士访问我院,并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工商管理系主任严若森教授主持。
黄起海博士先向师生们介绍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特色及与国内的合作项目,随后其以“The Change and Development of Entrepreneurial Networks”为学术报告主题,探讨了创业过程中企业家社会网络的动态演变。他从网络的结构、关系、与空间维度出发,分析了创业中创意产生、产品开发、及商业化三个阶段的网络演变过程。其研究发现,虽然总体而言企业家社会网络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变化,但是具体到网络的不同维度,变化的方向不尽相同。在空间维度,企业家的社会网络主要集中在邻近区域。在关系维度,产品开发阶段强连带和弱连带均存在。在结构维度,企业家的社会网络并非预想的稠密。研究还发现,在创业机会识别与利用阶段网络的演变对绩效有正面影响。在创业早期阶段,弱连带比较重要;而在创业的后期,企业家需要发展强连带关系,同时也要保持网络的开放性。黄博士的这一研究为增进了我们对创业过程中的社会网络演变及作用的理解。报告过程中,参会的师生踊跃提问,与黄博士就研究方法和论文发表问题进行了讨论。
兰卡斯特大学是英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其管理学院亦在前十之内。黄起海博士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与英国University of Bristol,现为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准教授(Reader)、创业与企业发展中心主任。他的研究侧重于运用质性与定量方法于创业和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系雷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