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法国IESEG管理学院副校长Stephen Murdoch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14-05-21    点击数:

520日晚,法国IESEG管理学院副校长、法学教授Stephen Murdoch来访我院,在我院教工之家作题为“Corruption,Bribery,Nepotism:Can China Survive the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的学术报告,我院50余名师生共享了本次学术盛宴。
Stephen Murdoch教授首先以一宗案件引出“道德抉择困境(Ethical Dilemma)”的概念,并以“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案”启发听众对违反商业道德所带来收益及风险的思考。
Stephen Murdoch教授指出,伦理和商业伦理与一国的腐败程度有相关关系。他向听众介绍了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法案》(FCPA),指出该法案适用于任何在美国进行证券交易的国内、国际公司,及促成国际腐败行为的美国公民。这无疑对中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140多家企业的商业伦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后,Stephen Murdoch教授对一著名武汉电梯公司进行了案例分析,讨论商业伦理在个人、公司、全球三个层面的体现,指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领域的人们对商业伦理的认知具有“相对性”。
照片 001.jpg
最后,他和听众探讨了个人伦理观的形成路径,指出“同龄人(Peers)”和“社交网络(SNS)”对年轻人伦理观的形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Stephen Murdoch教授在商业道德和法律领域有着20余年实践、教学经历。他所在的IESEG管理学院创办于1964年,是欧洲管理学领域顶级高校之一,该校先后获得AACSBEQUISCGEFESIC等主流认证。我院与IESEG管理学院在教学、科研领域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李光蕊 张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