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视野下的知识拓展 ——记2020年暑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业分析学术课程&会计事务所远程实习》在线学术课程项目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在商业分析的课程中,我有着很深的触动。作为商科的同学,在我们大学过去三年的学习中,接触了一部分数据分析的课程,例如计量经济学实验、R语言、财务报告分析实验以及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我们主要学习的是Stata与R Studio但是通过课程,我们掌握了更多的工具,比如Python和SQL。每一节课的主题和任务对我们来说都是对数据分析更深的认识,比如我们通过R语言来做回归分析和决策树分析,是对我们课堂知识的有效延伸。我认为对我最大的影响是了解了商业数据分析的基本过程以及如何在国际环境下进行数据分析,课程更多地贴近现实业务,是对我们很好的锻炼。同时,我们经常在小组合作的基础上共同解决问题,一起进步。我成功地学习到了如何运用多种工具灵活处理数据分析问题,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对商业分析的诸多基础知识有了细致的理解。

同样的,会计事务所的实习是有关本专业的实务操作,让我们有很强的代入感。老师会在每一节课给我们不同的课题,从简单的会计核算归稽到资产负债表、资产评估、成本会计核算、基础财务管理等等,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财务报表的编制

当然,学习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商业分析课程中,我们时常会面临安装出错、代码出错、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但是在老师和助教的耐心答疑以及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中都得到了解决,锻炼了我们探索与互助的能力。而在会计事务所的实习中,我们需要去克服会计准则的适用性问题,也就是中国的会计准则和新加坡遵循的会计准则略有出入,但它们的核心思想与原则是基本一致的,所以我们得用中国的会计准则去理解知识,但同时要做到新加坡会计准则要求的合规性与合理性。这段经历能够锻炼我们专业知识的全面性与深度,更好地可以成为国际性的会计人才,也是对我们本科专业教育的深化与提高

   总而言之,课程让我们感受到了世界名校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接触了最前沿的商科学习,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学习上的不足,从而迎头赶上。非常感谢教授的辛勤讲解与指导,助教哥哥的耐心帮助,以及各位负责老师的付出,通过在课程中的学习,我们会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