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项目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项目 - 正文
【项目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发布“十三五”第四批重大项目指南及申请注意事项的通告
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国科金发计〔2019〕48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发展领域和新时代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在深入研讨和广泛征求科学家意见的基础上,现发布“十三五”第四批8个科学部52个重大项目指南(见附件),请申请人及依托单位按重大项目指南中所述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提出申请。

  一、定位

  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二、申请条件和要求

  (一)申请条件。

  重大项目或重大项目课题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部分重大项目对申请条件有特殊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

  (二)申请要求。

  1.重大项目的资助期限为5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0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2.每个重大项目应当围绕科学目标设置不多于5个课题(部分重大项目的课题设置数量有具体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并分别撰写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重大项目只受理整体申请,项目申请人应当是其中1个课题的申请人。

  每个课题的合作研究单位数量不得超过2个。每个重大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量合计不得超过5个(部分重大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数量有具体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

  三、限项申请规定

  1.申请人(不含主要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重大项目。上一年度获得重大项目资助的项目主持人和课题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申请人申请重大项目。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以下类型项目总数合计限为 3 项: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直接费用大于 200 万元/项的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仅限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负责人承担,作为主要参与者不限)、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含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期限超过 1 年的应急管理项目以及资助期限超过 1 年的专项项目[特殊说明的除外;应急管理项目中的局(室)委托任务及软课题研究项目、专项项目中的科技活动项目除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时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正式接收申请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得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获得资助后,项目负责人在准予结题前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重大项目。

  4.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申请时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正式接收申请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得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者(骨干成员)在结题前不得申请或参与申请重大项目。

  四、申请注意事项

  (一)项目申请接收。

  1.申请报送日期为2019年8月12日至16日16时。

  2.申请书由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负责接收,联系方式如下: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行政楼101房间)

  邮  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328591

  (二)申请人注意事项。

  申请人在填写重大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时,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能概括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

  重大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采取在线方式撰写,对申请人具体要求如下: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申请人登陆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没有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联系人申请开户),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3.重大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应在信息系统中首先填写“项目申请书”,然后给该重大项目课题申请人赋予课题的申请权限,未经赋权的课题申请人将无法提交申请。

  4.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附注说明选择相关的重大项目名称,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部分重大项目有具体要求的,按照相关重大项目指南要求填写)。

  5.申请人应当按照重大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的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所申请重大项目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报告正文的“研究基础”部分说明本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项目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只填写各课题申请人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应加盖项目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应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

  课题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课题所有主要成员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应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签字和盖章页中合作研究单位公章,若已经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应加盖依托单位公章;没有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应加盖该法人单位公章。

  6.重大项目实行成本补偿的资助方式,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组织专家对建议资助项目进行资金预算专项评审。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须知中预算编报要求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科教〔2016〕19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国科金发财〔2019〕31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7.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并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向依托单位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

  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应当通过各自的依托单位提交。其中课题申请书必须先于项目申请书提交,项目申请书待全部课题申请书提交完毕并确认生成项目总预算表无误后再行提交。

  8.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  

  (三)依托单位注意事项。

  依托单位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对申请人申报预算的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审核,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具体要求如下:

  1.应在规定的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19年8月16日16时)前提交本单位电子版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并统一报送经单位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一份)及要求报送的纸质附件材料。

  2.提交电子申请书时,应通过信息系统逐项确认。

  3.报送纸质申请材料时,还应提供由法定代表人签字、依托单位加盖公章的依托单位科研诚信承诺书,并附申请项目清单,材料不完整不予接收。

  4.可将纸质申请书直接送达或邮寄至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采用邮寄方式的,请在项目申请截止时间前(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以快递方式邮寄,以免延误申请,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重大项目申请材料”。

请拟申报的老师按要求撰写申报书,由于申报期还在暑假期间,学校只有周一能盖章,请拟申报的老师务必于8月12日上午10点前将纸板申报书送至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B142),以免延误。学院联系人:吴凯 68753845

科研外事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以下为管理学部重大项目指南:

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指南

2019年管理科学部拟资助3个重大项目,项目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500万元/项。

为优化国家科学基金资源的配置,保证项目主持人有精力完成好已承担的国家项目,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不受理下列申请人的项目申请:

1)作为项目负责人近5年(201411日后)已经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但在当年重大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前,尚未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者。

注:已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且2019年作为申请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G字头申请代码)重大项目者,须在提交的申请书后附《结项证书》复印件,且在《结项证书》复印件上加盖依托单位法人公章。

2)在2019年度作为申请人申请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同年又作为负责人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

重大项目指南

数字经济时代下,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本重大项目面向我国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的国家需求,探索企业运营与服务管理在数字经济时代所面临的新问题,构建一个相对综合、完善的企业运营与服务管理基础理论分析框架,拓展运营管理理论创新,服务企业实践。

一、科学目标

基于我国特有的经济和制度环境,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的新理论,推动我国运营和服务管理学科的跨越发展,以期为企业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二、研究内容

(一)智慧供应链运营与服务模式创新。

数据驱动的消费者购买行为精准预测,多机器人协同作业的智能仓库调度算法优化,智能仓库设计的仓库布局与库位分配研究,以及基于商品销量预测的库存前置模式研究。

(二)智慧物流管理理论方法研究。

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智能仓储理论,大数据驱动的最优配送管理方法,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的物流金融研究,以及基于区块链的物流企业协同运作管理理论。

(三)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消费心理与行为分析,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设计与消费者渠道选择策略研究,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策略与服务模式创新,数据驱动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

(四)共享经济平台服务运作模式与风险管理。

共享经济平台的控制和准入制度,共享经济服务的定价与匹配机制,共享经济平台运作模式的创新,共享经济平台下的风险控制和管理。

(五)环境服务型企业的智慧运营管理。

数据驱动的环境监测设备选址智能优化,企业环境服务智能动态定价理论与方法,环境服务型企业动态合约设计与优化,环境服务大数据动态分析,大数据驱动的环境服务型企业服务模式创新与环境效果评估。

三、申请要求

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G0211


“经济计量建模与预测研究”重大项目指南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形式的多样性以及数据间的复杂关系给计量经济学建模与预测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给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和原创性理论的突破带来重大机遇。中国在大数据资源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经济计量建模与预测研究,不仅可以推动中国计量经济学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还能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一、科学目标

面向大数据时代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所面临的挑战,聚焦大数据条件下多样性数据使用、有效信息筛选和复杂关系建模等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大数据环境下计量经济学建模与预测的方法与理论,提高大数据时代政策制定与评估的水平和能力,形成原创性的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成果,培养一支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计量经济学研究队伍,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基础。

二、研究内容

(一)宏观大数据建模和预测研究。

研究宏观大数据呈现的非线性、非平稳性、时变性以及趋势性等特点,构建体现变量间复杂关系的宏观大数据模型;基于高维数据、实时数据以及多源数据等,构建宏观大数据预测模型,探索模型估计、综合加权权重设计以及模型统计推断等基础科学问题。

(二)高维度和非结构化数据建模和预测研究。

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在经济、金融和社会治理等大数据领域,探索适合我国现实环境的数据采集、使用和分析方法,研究高维度和非结构化数据有效建模与精准预测的理论与方法。

(三)时空数据建模和预测研究。

在时空数据环境下,研究大型经济网络与高维面板数据等的建模和统计推断,以及社会网络的形成、演化和预测;探索高维空间权重矩阵的估计、变量选择和协变量提取等关键科学问题。

(四)微观大数据计量建模研究。

研究基于微观大数据的计量建模理论与方法,发展以识别政策异质性影响以及政策效应分布为目标的评估方法,包括非随机实验条件下处置效应模型、分位数处置效应模型以及其他可用来刻画异质性政策效应的模型等,探索面向中国具体政策的计量评估方法与应用。

(五)现代网络生态环境下金融大数据建模研究。

研究网络生态环境下金融大数据计量模型的构建,发展网络模型中参数估计、模型检验和预测等方法,探索金融网络结构特征的度量和识别方法,研究金融网络结构下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与传染的机制等。

三、申请要求

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经济计量建模与预测研究”, 申请代码1选择G0303

“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重大项目指南

矿产资源安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中国制造2025”、生态文明理念、资源监管体制改革、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等给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我国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本重大项目拟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视角,将不同来源、不同时间、不同空间数据相结合,揭示矿产资源需求、供给、生态、循环、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规律,以期实现矿产资源安全有效供应,优化自然资源管理体系,进而提升我国参与矿产资源全球治理的能力。

一、科学目标

围绕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的前沿科学问题,探索矿产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律,研究矿产资源安全供应、循环利用、环境保护、全产业链管理和全球治理的理论与模型,推动资源管理领域的发展,建立资源战略国家智库,为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供给、绿色高效利用、科学管理和全球配置提供科学支撑。

二、研究内容

(一)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供给安全与管理政策研究。

基于地质-环境-技术经济三个维度评估中国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的国内可供储量和可供产量;研究科技革命对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供给的影响机制、驱动要素及激励政策;分析矿产资源价格波动对经济、产业和供应链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构建中国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供给风险综合研判模型,分析供应体系的脆弱性,建立预警机制;研究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供应体系优化策略和实现路径。

(二)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循环利用时空规律与再生潜力评估。

探索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全球资源循环利用规律及其贸易时空格局;研究中国资源再生技术发展趋势,揭示不同技术路径下资源再生潜力及其时空格局;研究中国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布局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策略。

(三)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证。

研究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究生态环境保护规制对矿产资源开发的影响;分析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度影响因素,建立评价模型和体系;研究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路径与策略。

(四)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可持续管理体系优化。

研究矿产资源全产业链管理理论;构建矿产资源全产业链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的多主体复杂管理体系;建立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协同的矿产资源与山水林田湖草多主体复杂管理体系;研究中国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可持续管理体系优化策略。

(五)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全球治理体系研究。

研究全球矿产资源大数据的信息集成理论架构;研究矿产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机理与全球需求格局演变趋势;从资源、经济、产业、技术、市场、资本和地缘政治等方面,分析全球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竞争格局;研究矿产资源全球治理机制及其对国家资源安全的影响;研究矿产资源全球治理体系的复杂性及最优配置策略。

三、申请要求

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申请代码1选择G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