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工作 - 正文
徐岚、崔楠教授在市场营销顶刊(UTD-24)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我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徐岚、崔楠教授的研究于2023年3月2日在线发表在市场营销顶级期刊(UTD-24)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其中徐岚为第一作者,崔楠为通讯作者。第二作者赵爽爽为徐岚教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2022年冬季从我校毕业后已入职西北农林大学。

徐岚、崔楠教授的研究《CYCLICAL TIME IS GREENER:THE IMPACT OF TEMPORAL PERSPECTIVE ON PRO-ENVIRONMENTAL BEHAVIOR》关注于当前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鼓励人们参与更多的环保行为。该研究寻找到一条新颖的路径——通过启动人们的时间观来促进亲环境行为。

由于人们思考时间和空间(包括自然世界)的方式具有相互关联性,徐岚教授的研究团队想知道人们对时间的看法是否会影响他们与空间相关的行为。这是考虑到对时间运行方式的理解可能会影响人们在头脑中塑造或重构与其一致的的空间体验。进一步地,研究团队考虑营销人员将如何利用这些知识来影响消费者以更环保的方式进行消费。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研究团队在中国、北美和欧洲进行了实验室、现场和在线实验。

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团队展示了启动消费者思考时间的方式会影响他们对自己与自然世界的关系的感知,并最终影响他们的环境消费行为。对于那些激发了循环时间观的消费者而言,他们认为时间是周期往复的(时间被看作是重复发生的,就像季节一样),会倾向于以更环保的方式消费。相比而言,那些认为时间是线性的消费者(时间被看作是从过去到未来的一条直线)则表现出较少的环保消费行为。循环时间观(相对于线性时间观)会增加亲环境行为,是因为它促使人们将环境纳入自我意识,使环境与自我成为一个整体。研究发现时间观对亲环境行为的影响在很多领域中都存在,包括影响对环境倡议的支持、对环境项目的参与以及对绿色产品的选择或购买。

该项研究对时空关联、环境心理和行为等领域的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也表明,营销人员可以利用前述知识来鼓励绿色消费——当消费者看到以包含循环时间观的营销信息时,或者当营销信息与消费者自己思考时间的方式相匹配时,他们更有可能参与亲环境消费。这为营销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引导和促进亲环境行为提供了方法指南。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创刊于1974年,主要刊发描述和解释消费者行为的学术研究,其研究内容横跨心理学、市场营销、社会学、经济学、传播学和人类学等多学科领域。该论文是我院教师首次在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发表的论文。自此,我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教师已在市场营销四大顶刊中的三本期刊(包括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和Journal of Marketing)上发表论文。

微信图片_20230306080254

lanNan Cui

                                                                                                              (通讯员:赵铃一;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