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工作 - 正文
李青原教授接受《中国会计报》采访——切实加强行业日常监管 改善行业执业环境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就加强行业日常监管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我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与其他相关专家共同接受了《中国会计报》对《意见》相关内容的采访。

《意见》明确提出了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具体措施。李青原对记者表示,《意见》更精准的推进并落实打击财务造假,大幅度提高处罚标准这一现状。30号文提出的日常监管方面的措施都很符合现阶段我们的监管改革要求,措施范围涵盖了监管主体、相关制度和一系列监管举措。具体来看,他认为以质量为导向的事务所选聘机制是令他眼前一亮的措施。要想从源头上提高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效果,首先消除事务所以价格为导向的竞争机制,制定更为科学的报价因素指引,这对后续行业整体质量的改善以及监管压力的缓解都有重要作用。

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意见》有关措施,李青原认为,在日趋严格的监控形势下,事务所要建立和强化一体化管理机制,规范执业过程。强调以信息技术为抓手,加强审计工作,执业方式等的创新。同时强化内部治理机制和自身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要完善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避免浮于流程;要完善事务所内部薪酬制定与激励计划,对注册会计师个人和执业发展有效保障;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投保行为和职业风险基金的计提。

近年来,我院教师围绕经济管理类社会重大、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相关行业发展,参与各行各业的决策咨询、政策评估、方案措施建议等,获得了社会和行业的肯定和好评,扩大了学院的学术话语权和发声量,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科的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