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采风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采风 - 正文
学然后知不足 ——寄语2012级新同学
时间:2012-09-19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你们来到这所历史悠久而又美丽的大学。看到各位同学充满着自信和阳光的脸庞,十分令人欣慰,这得益于你们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的进步。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这首用吉他弹唱的题为《青春》的校园民谣,就是充满梦想的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刚刚结束的军训,让同学们对大学校园集体生活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经历高考后那颗放松的心已开始慢慢地回到了校园。此时,我想各位同学一定会有许多思考:如何度过这人生最美的大学时光,怎样规划自己的学习,大学之后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首先需要了解大学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场所。
大学的教育是对年轻人思想上的启蒙,大学是为年轻人而存在的精神故乡,使你们在未来瞬息万变的世界里闯荡时,有一种内在的力量。著名教育家纽曼在《大学的理想》中指出,“大学的职责就是提供智能、理性和思考的练习环境。让年轻人凭借自身具有的敏锐、坦荡、同情心、观察力,在共同的学习、生活、自由的交谈和辩论中,得到受益一生的思维训练,这是大学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单一的课堂知识传授从来就不是大学最主要的功能。相对同学们已经熟悉与依赖的学习方法和生活习惯,大学是自由之国。大学的学习不是“述而不作”,它需要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学习;大学的生活更需要“自觉”和“自我约束”,需要自己把握和探索;大学还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因此,对于大学生而言,人文素养、独立思考和自学能力将比获取知识更为重要。正是这些变化与你们以往所经历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方法的不同,使大学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不改变过去的学习方式,只能使你们失去思维的能力和大学学习的乐趣。
然而,来到大学不变的是,你们依然要保持过去那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同时要注意克服学习上容易犯的错误。战国末期著名的教育论著《学记》曾指出:“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其意是,施教的人必须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四种过失:有人错在浮躁,喜欢贪多求全;有人错在学习过于偏狭,孤陋寡闻;有人错在见异思迁,不专心,不求甚解;有人错在学习上不能持久,骄傲自满,浅尝辄止。这四点,是由于学生的不同心理和才智所引起的。同学们来到这个崭新的学习环境,需要思考和经常反省自己在学习上是否存在这些问题。
《学记》又说“学然后知不足”,认为只有通过“学”的实践,才会看到自己学业方面的差距。“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句言简意赅的话是古人为我们总结的成才之道。聪明都是“熬”出来的。在大学,勤奋的“学”就是一种“熬”,通过勤奋的“学”去多读书,心里才能踏实。这种踏实和“熬”不仅有助于你们在专业领域里更具创造性,还能使你们变得更善于深思熟虑,更有追求,更有理想,更有洞察力,成为更完美、更成功的人。
在我脑海里时常浮现这样一幅画面,一群正在成长的大学生的背影,他们行走在田野里,面向前方深邃的天空,即使日暮风雨,他们依然坚定地前行。这也是你们。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期待着与你们共同分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南宁 (201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