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采风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采风 - 正文
西安交大将设立教学终身成就奖 激励潜心育人
时间:2012-12-25    点击数:
记者12月7日从西安交大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破解制约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难点和关键问题,西安交大将建立多种形式的教学奖励制度,其中包括首次设立教学终身成就奖,以激励教师潜心育人,改革创新。
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表示,自2003年底以来,西安交大就如何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系统地进行了四项重大改革:实施“2+4+X”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学生创新实践的“工程坊”,推行本科生“书院制”,倡导“体育精神”的人才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首批“985工程”建设的九所中国一流大学之一,本科生中工科学生约占70%,为了加强人文教育,2005年,该校成立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遴选专家小组。目前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涵盖五大类20门课,涉及道德与论理、数学与自然科学、社会与法律、人文与艺术、生命与世界文明。通识教育是向大学生展现一个全新的对社会、对文明、对人类自身的认识,能够为学生带来批判性思维,带来更宽阔、更深层次的思考。
据了解,目前西安交大知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偏低,按照课程统计,教授上的课程只占27.5%,教授和副教授上课共67.6%,按照教授人数统计,大约有68.7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西安交大副校长程光旭透露,教学工作具有周期长、见效慢、不易定量显示等特殊性,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需要教师有奉献精神。藉此,西安交大将建立多种形式的教学奖励制度,以激励教师潜心育人,改革创新。
奖项包括教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教学成就达到世界高水平的在岗教授;教学杰出贡献奖:主要授予在教学和教学改革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群体和个人;教学卓越奖:主要奖励在教学一线潜心育人、无私奉献、上课效果特别优秀的教师,或主要是评辛勤耕耘、锐意创新、对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的奉献,而不是上课技巧和工作量的竞赛,主要是推进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你研究。
据悉,这次西安交大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夏季小学期,并推出了《西安交通大学夏季小学期实施方案(试行)》的讨论稿,
程光旭指出,由于现在国家法定假期较多,许多专业课程压缩学时,传统的两学期制面临课程合理安排、国际交流的挑战。因此,推行暑期小学期,将现行的两个学期适当缩短,暑期前增加一个小学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