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采风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采风 - 正文
卢盛峰副教授论文入选“世界经济统计学2017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
时间:2020-01-14    点击数:

近日,卢盛峰副教授2017年7月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官出数字”:官员晋升激励下的GDP失真》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年鉴》评选为“2017年世界经济统计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第1名。

该研究使用官方发布的实际城市生产总值相对于校准后城市夜间灯光亮度(DMSP/OLS)值的偏离程度来衡量中国城市GDP注水系数,并基于此研究了地方官员政治晋升周期下的GDP注水冲动。它对于掌握中国地方政府统计数据失真的现状、制度成因及其后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该研究成果一经发表便受到学者的广泛关注,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统计与精算》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卢盛峰副教授近三年(2017-2019)以来,在SSCI一区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论文1篇,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奖励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2篇)、《统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篇。此外,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的《历史名片的经济价值:来自中国城市更名的证据》一文被中国知网“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双语数据库”(简称JTP)于2018年收录;发表于《经济研究》的《走向收入平衡增长:中国转移支付系统“精准扶贫”了吗?》一文获评2019年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发表于《经济科学》的《中国居民贫困代际传递:空间分布、动态趋势与经验测度》一文,入选2018年《中国经济学年鉴》“年度好文摘编”。

世界经济学及其子学科年度“最佳中文论文TOP10”的评选,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组织。候选论文的名次基于引用数据、专家投票数和论文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最终确定。候选论文选自最具影响力的31份中文相关期刊。(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