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采风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采风 - 正文
魏华林教授入选“中国保险40年40人”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日前,由《今日保险》杂志社、《今日保》公号共同开启的《中国保险40年40人》及《特别致敬40中国保险人》选荐活动结果公布。我院魏华林教授入选“中国保险40年40人”。对魏华林教授入选的评价是:深耕40年一部《保险学》天下闻。同期入选的还有泰康集团创始人陈东升董事长、平安创始人马明哲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等金融保险界大咖。(相关新闻链接详见:http://caifuhao.eastmoney.com/news/20191220191149052218880

1997年至1999年,魏华林教授主持编写《保险学》教科书,该书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面向21世纪全国通用教材,邀请全国多位知名教授参与,花费3年时间,组织调研、收集资料和比较研究,几易其稿,终于成书。之后,经刘茂山、李继熊、乌通元、魏迎宁等8位专家评审通过。2002年该书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至今,《保险学》仍然是高校保险专业的基本教材和报考研究生的必备参考书。一本教科书,参与的专家数量之多,编写时间之长,阅读范围之广,持续发行之久,在保险教育界并不多见。

魏华林教授简介:

魏华林,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曾经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曾经担任第一届国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务院保险专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保险系系主任、保险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从事风险与保险教学和研究工作近40年。主要研究领域是保险市场发展和城市风险治理。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基金、国家教育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20多项,写作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写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代表性研究成果有《保险学》、《保险经济学》、《中国保险市场开放及其监管》、《中国自然灾害风险转移体系》、《城市风险管理》、《保险大国》等。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奖6项。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