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我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07-11-29    点击数:

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国家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07】4号),公布了自2006年12月以来进行的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增补和一级学科认定等三个阶段工作的结果。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共有5个一级学科和17个二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将覆盖本一级学科内已有和新增的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我校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总共覆盖了29个二级学科。至此,我校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总数由原来的20个增加到46个,位于全国第7位。
我院原有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经过几年的建设,在本轮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中,新增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两个重点学科,从而使我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认定顺利通过,至此,我院拥有一个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七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使得我院的学科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附:重点学科名单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
理论经济学(覆盖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6个二级学科)
生物学(覆盖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水生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12个二级学科)
水利工程(覆盖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5个二级学科)
测绘科学与技术(覆盖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3个二级学科)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覆盖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3个二级学科)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7个):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金融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世界史、基础数学、凝聚态物理、无线电物理、分析化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口腔基础医学、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