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卡迪夫大学的赶超方略——关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
时间:2006-04-12    点击数:

(在英国威尔士地区的首府卡迪夫市,有一所卡迪夫大学,它仅用十年时间,就从英国大学的第三十四位攀升至第七位,进入了世界前一百名。卡迪夫大学地处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在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基础上,超常规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其中的奥秘很值得我们探究 )

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位于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市中心。整个威尔士地区一共只有13所大学。截至上个世纪80年代,这些大学几乎没有什么有影响的声音。

卡迪夫市人口300万,以少数民族为主,使用威尔士语和英语;卡迪夫市是一个煤港城市,在英国属于老工业基地,经济相对英格兰地区要落后很多。

作为老工业基地,要想再次创业并重新起飞,必须对旧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调整需要科技进步和知识创新,需要一流人才。当地政府富有远见地认识到,经济发展需要创建高水平大学,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他们对卡迪夫大学进行了政策引导和支持。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卡迪夫大学实施了三大战略举措,仅用短短10年时间,就初步实现了在相对落后经济基础上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1992年,该校在英国排名第34位,世界约300位;1996年,升至英国第15位,世界约200位;2002年,在英国政府RAE研究排名中雄居第7位,进入世界100位,成为英国18所名校联盟“Russell Group”的核心成员。请看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博士对卡迪夫大学10年崛起的经验介绍。

第一大战略:整合教育资源

在当地政府推动下,1988年,原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学院同威尔士科技大学合并,形成了新的卡迪夫大学。

这是一次“以小吃大”的合并。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学院规模大,但管理不善;原威尔士科技大学规模小,但管理好。合并没有简单地以规模大小论英雄,而是以水平高低看实力。谁管理好,谁能把学校办成世界一流大学,谁来管理。合并后的大学叫卡迪夫大学;任人唯贤,校长由原威尔士科技大学的校长Brain Smith先生担任。大学之间的合并只是一个过程,资源整合能否成功,关键在于管理团队。校长Brain Smith先生被称作“英国最近十年来最有能力的校长”,他率领的管理团队是一流的。这个管理团队在学校资源配置中,依靠科学的规划,实现优化重组,为日后卡迪夫大学的迅速崛起创造了重要前提条件。Brain Smith校长也以其杰出的工作,获得了英国皇室授予的爵士头衔。在英国,你可以获得院士称号,你可以获得许多奖项,但由女王为大学校长授勋,得到这样的荣耀是很不容易的。

2004年,卡迪夫大学将与威尔士大学医学院合并,这将更加优化威尔士卡迪夫地区的高教资源,将会为卡迪夫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再助一臂之力。

第二大战略:突破重点学科

在卡迪夫大学的合并方案中,重中之重是选择重点学科突破,尽快建成几个世界一流学科。

由学校管理团队几个核心人物领衔制订的发展规划,认真研究了全球科技发展状况和英国一流高校的情况,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和选择:生物医学、心理学、城市和区域规划学这三个学科,有望率先取得突破。

他们首先对生物医学给予特别关注。原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学院有很好生物工程基础,原威尔士科技大学有非常好的生命科学基础。两校合并后,两个优势学科结合,优势互补,建立了生命科学学院,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实现了理学和工学的结合,产生了1+1大于2的效应。

为了加快建设这个学科,他们不惜代价地从剑桥大学挖来了该领域最著名的教授。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再次提升了该学科的水平,这个学科上得非常快,迅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学科带头人获得了北美生物医学奖。据说获得这个奖项的很多人,后来都获得了诺贝尔奖。

把原来各自独立的生物科学和生物工程结合起来研究,既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又产生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处于学术研究的前沿。英国专家说,卡迪夫大学生物医学学科的崛起,不只是理科和工科资源整合的结果,更重要的是选择优势项目,实现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点突破的结果。

原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学院的心理学具有学科优势,但是没有工程基础;原威尔士科技大学有较好的工程技术基础。合并后,卡迪夫大学的心理学科运用工程技术进行实验研究,如虎添翼,很快达到了英国5星级学科水平。

据介绍,在英国,5星级是学科的最高水平;5级、4级是优秀水平。如果学科评估达不到4级、5级和5星级水平,就得不到有英国高教拨款委员会的拨款。全英国,心理学5星级学科只有3家,卡迪夫的心理学院是全英最大的一家;生物学5星级学科只有4家。

合并后另一个重点建设的学科是城市和区域规划学科,它和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学科成果直接为卡迪夫城市建设所使用。这个学科的建设依靠理科和文科的交叉取得成功,现在名列全英国第一,和美国、德国的相应学科并列世界前三名。当地政府特意为卡迪夫大学捐赠一栋大楼,以示谢意。

到1996年,卡迪夫大学的28个学科中,一半以上的学科达到了“5星级水平”。经过评估,该校在英国的排名从第34名跃升到第15位,翻了一番。

团队是一流的,规划是一流的,学科建设是一流的,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会远吗?

第三大战略:吸引顶尖人才

很多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的进程中,都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包括对国外顶尖人才的引进。但普遍存在这样的不足:常常是一流人才引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还没有搭好。由于种种制约,顶尖人才在较长时间内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时间和资源的浪费十分可惜。

卡迪夫大学的做法是刚好倒过来,先搭好平台后,再不惜代价地吸引顶尖人才。好像肥沃的土壤上来了一粒优质的种子,必能长成参天大树。换句话说,卡迪夫大学的学科建设平台,就是为顶尖人才搭建的。这个平台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一流的工作环境。全校预算经费的一半用来创造引进优秀人才的环境;各学院是经济实体,有经济操作能力,从体制上保障优秀人才干得越好,得的越多。

第二,一流的学科团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里的多学科交叉人才高台已经筑就,就等顶尖人才前来领衔挂帅,全身心地冲击“世界一流”了。

第三,一流的科研设备。学校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学科建设的基础设施和资源配置是最好的。

在这样一个科研群体,教师承担的课题目标非常明确:

——课题是国际级的,能够得到国际机构的经费;

——学术带头人能够在该领域组织国际一流的学术会议,担任主席、副主席;

——发表的成果是该领域的国际一流成果。

在吸引顶尖人才战略的带动下,卡迪夫大学的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迅速提升了卡迪夫大学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地位。目前,在卡迪夫大学工作的各类人才中,有近15%来自世界前50名的一流大学。截至2002年,卡迪夫大学有7个专业列为英国的最高级学科5星级,另有17个专业列为5级,5级以上的专业占87%。学校排名再翻一番,从第16名跃升到第7位,进入世界前100名,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据介绍,在英国的大学中,至少要拥有3-5个5星级学科,才有实力问津前10名。想一想有许多高校甚至连一个5星级学科都没有,你就会感到卡迪夫大学的迅速崛起多么值得我们好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