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39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特任副教授刘林冬来我院交流
时间:2018-12-14    点击数:

  2018年12月10日下午三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39期在我院A208教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刘林冬特任副教授进行题为“Inverse Optimization of Stabilizing Grand Coalitions via Cost Vector Adjustment”的学术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许明辉教授主持,许明辉教授、陆菊春副教授等老师以及我院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01.png

  刘林冬副教授首先以合作打车问题为例来介绍合作博弈的背景,并讲解了形成合作联盟形成的两个条件:每个局中人分担成本的和等于总成本、任意局中人组成的子集所分担的成本小于等于该子集单独行动产生的成本,这种分配的集合被称为合作博弈的核。合作联盟的稳定性在核非空时得到保证。而在许多情况下,合作联盟常面临核为空集而变得不稳定,针对此情形,刘林冬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针总结了以往研究常用三种解决方法:补贴机制(补贴联盟中参与者)、惩罚机制(惩罚离开联盟的参与者)、补贴+惩罚机制,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解释了其中原理和他们团队的研究结果。

  针对“补贴+惩罚机制”的解决方法,刘林冬副教授以“Braes’s paradox”为引,详细介绍了如何采用调整成本向量的方法使不稳定合作联盟变成稳定合作联盟的思路和原理,并基于逆优化问题提出了带有约束的逆优化问题(CIOP),研究了CIOP可行的充分、必要以及充要条件。在CIOP可行时,研究了其算法的复杂性,提出两种解决方法即切割平面优化发和锥体优化法,最后,刘林冬副教授举例说明合作博弈在资源整合、资源共享以及库存博弈等方面的一些应用。

02.png

  报告会后师生与刘林冬副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许明辉教授对这次讲座做了系统性地总结,并再次感谢刘林冬副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报告在激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刘林冬,博士,2016年至今,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任特任副教授;2015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决策分析系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于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刘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合作博弈,其研究成果发表在 Operations Research,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等UTD 24顶级商学期刊。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