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连续获得5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
时间:2018-12-12    点击数:

  近日,叶初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16ZDA0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世界营商环境“前八”经济体的经验及对浙江的启示》得到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高度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此前,该阶段性成果已经获得了浙江省人民政府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而另一项阶段性成果《北上广等兄弟省市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对浙江的启示》得到了浙江省高兴夫副省长和王文序副省长的批示。一个重大项目的两份咨政智库报告,先后获得5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这种现象尚不多见。

  自我国步入中等收入阶段以来,经济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方面,过去高速发展过程中潜存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凸显,依靠要素投入、成本比较优势驱动经济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技术进步由过去的引进模仿转向自主创新而变得愈发困难,曾经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已经不可持续;另一方面,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已40年之久,但市场机制还受到诸多羁绊,存在资源错配和要素扭曲,由此造成经济中一系列结构性失衡。以往从需求侧着手对经济进行刺激的短期调控已经难以应对新局面,与之相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着眼于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有长期特征的结构性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培育新动能,提高潜在增长率,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就是以制度创新和变迁的方式来促进经济结构的变迁,亦即经济体制与经济结构的双重变迁与转型。因此,如何推进体制改革就成为了促进结构升级、经济转型的核心环节。从微观层面看,为市场主体培育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度创新和变迁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政府通过简政放权让利,从全能性、经营性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成为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企业良好经营环境的创造者,以 “有形之手”协助市场 “无形之手”,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然而,据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2018年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在所有参与排名的190个经济体中仅排第78位。如何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我国亟待思考解决的问题。项目组由此出发,以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省作为典型样本,在系统归纳分析了新西兰、新加坡、丹麦、韩国、香港、美国、英国和挪威等8个营商环境排名靠前的经济体的相关优势和经验,以及国内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多省市在打造法治化、数字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基础上,根据浙江省实际情况,提出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抓紧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研究制定评价体系,学习借鉴国内先行典型省份做法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这些研究和建议,不仅有利于浙江省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同时也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因此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项目研究坚持学理性、政策性、实践性并重,既聚焦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历史性、关键性问题,探寻解决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路径与方法,也注重结合社会经济实践中的典型事实,为国家和地方提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咨询建议,为社会经济实践服务助力。5位省委主要领导相继批示该项目阶段性智库成果,是对项目研究的充分肯定,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该项目的后期研究。

  (通讯员:李静;审核:刘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