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38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董慈蔚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2018年12月3日下午,受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董慈蔚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Omnichannel selling with buy-online-and-pick-up-in-store strategy”的讲座。讲座在学院A208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许明辉教授主持,关旭教授、陆菊春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董慈蔚副教授以大家熟知的京东和阿里巴巴双十一的预售促销模式为背景,逐步由浅入深的介绍了当前多个品牌流行的线上门店和线下门店的渠道整合策略。他详细地讲述了目前零售商主要采用的四种销售模式Store-only selling、Omnichannel with fully resell、Omnichannel with Non-resell和Omnichannel without product return,并对每种策略构建决策模型,给出问题分析的思路,求解方法以及求解结果。通过对这四种策略下结果的对比分析与探讨,揭示了重要的管理意义。

01.png

  而后,董慈蔚副教授对Buy-online-and-pick-up-in-store(BOPS)、Research-online-and-purchase-offline(ROPO)两种策略进行比较分析。他发现,BOPS和ROPO策略对零售商不一定总是好的;当不存在全渠道销售模式时,ROPO策略会导致零售商持有更多的库存等一系列新颖的结论。

  整场学术讲座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讲座过程中董慈蔚副教授还与到场的老师、学生就文章关注的问题、实际运营情况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许明辉教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并再次感谢董慈蔚副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整个活动在激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董慈蔚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他于2014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取得博士学位,2016年入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2017年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可持续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并有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此外,他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