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63期:佐治亚理工学院商学院(美国)Han Zhang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19-03-18    点击数:

  3月15日上午,受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的邀请,佐治亚理工学院商学院(美国)Han Zhang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Expressed Anger in Online Reviews: Unhelpful but Persuasive?”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学院B129教室举行。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的柯丹老师主持了此次交流活动,黄敏学、黄静、曾伏娥、朱华伟、赵晶、吴邦刚等老师及40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IMG_9522(20190317-114834).jpg

  张教授指出目前对于网络评论作用的研究较多,但是鲜有对网络评论中情绪表达的作用的研究。基于情绪和社会认知的相关理论,张教授提出尽管评论中的愤怒表达会降低读者对评论诊断性(diagnosticity)的感知,但相同的表达会强化评论对读者的态度和决策的作用,即具有劝说作用。张教授的团队通过两个实验室实验,证实了所提假设,他们的研究结果挑战了这样一种假设,即通过增强对当前在线评论中情绪的人际效应的理解,会让消费者觉得更有“帮助”的评论最终更有说服力。他们的研究对评论平台、服务提供商和面临管理客户口碑的制造商都提供了一些启示和建议。张教授突出强调了实验设计的重要性,通过严格的实验设计是排除替代性解释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数据有效性的基础。通过严格的刺激物选择和设计,合理的操纵,正确的实验步骤和顺序才能使得所得数据的“干净”。

IMG_9482(20190317-114834).jpg

  在整个过程中现场老师和学生就实验设计、数据采集、理论贡献等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个人简介:Han Zhang博士获得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信息系统博士学位,是佐治亚理工学院舍勒商学院的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经济学、在线信任与声誉、在线口碑以及电子市场的演变。曾在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other academic journals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张教授是2007年中国信息管理夏季研讨会(CSWIM)的联合创始人,曾担任2007年中国信息管理夏季研讨会和2010年中国信息管理夏季研讨会的联合主席。他曾在2007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担任第六届电子商务讲习班(Web)的项目联席主席,并在2010年担任第十四届亚太信息系统会议(PACIS)的项目联席主席。他是MIS Quarterly的副主编,也是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和 E-Business Management and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 Applications的高级编辑。他还是Information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Computing and Electronic Commerce, 以及 Pacific Asia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等期刊编委员会成员。

  (文字:谢鹏;编辑:温辉;审稿:张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