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世界经济系齐绍洲教授的合作论文在《自然》子刊发表
时间:2019-02-14    点击数:

  近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与清华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者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早期碳市场企业排放报告一致性”(Integrity of firms’ emissions reporting in China’s early carbon markets)在《自然》子刊《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2019年1月28日),《自然·气候变化》的影响因子为19.181(2017-2018),是气象&大气领域、环境领域的顶级期刊,在这两个领域,分别排名第1和第2。

  该论文认为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完整性对于评估各国根据《巴黎气候协定》所作承诺的进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可靠的温室气体排放测量、报告和核查制度是一项挑战。为此,该论文以中国两个典型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北京和湖北为对象,比较分析了参与碳市场的单位自报的CO2排放数据与经过第三方核查机构核证的CO2排放数据,就支撑碳市场运行的企业CO2排放报告与核查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发现,单位自报数据和核查数据之间的差距在碳市场政策实施几年后有显著的下降。在北京,发现平均差异显著地下降(从2012年的17%下降到2014年和2015年的4%),而在湖北,差异下降不明显(从2014年的6%下降到2015年的5%)。该论文还利用计量经济学模型进行了多项检验,检查了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在数据报告和核查过程中存在单位故意误报或与核查机构共谋的情况,研究并未发现这类证据。因此,研究认为,数据报告与核查机制的有效运行确使各单位的碳核算和报告能力有所提高。最后,研究就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有效的企业层面MRV机制提出了政策建议,强调了防止核查机构利益冲突、对于核查机构进行抽查以及对于历史排放数据的核查予以资金支持的重要性,提高核算的准确性并防止造假或共谋情况发生。

  齐绍洲教授的另一项研究成果,“环境权益交易市场能否诱发绿色创新?——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绿色专利数据的证据”也于2018年底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2018年第12期),这是齐绍洲教授率领团队在《经济研究》杂志发表的第6篇论文。岁末年初,齐绍洲教授还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候变化风险的全球治理与国内应对关键问题研究》的课题 “我国重点行业与地区碳配额分配方法与能力建设”,该课题的研究将为全国碳市场的关键制度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齐绍洲教授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组建了“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CCEE)”创新团队,积极推动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学科建设和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作为首席专家,他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低碳经济转型下的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研究》,其研究成果出版的专著被国家社科基金作为2018年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予以资助,将翻译成英文向海外传播推广。他还主持了“十二五”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和“十一五”科技部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欧盟和美国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政府的政策咨询项目和大型央企的横向项目等20余项。为中国政府全球气候谈判提供科技支撑研究,被中国政府推荐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评审专家,被湖北省政府聘为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湖北省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湖北省发改委聘为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席设计师和湖北省碳交易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时,作为武汉市政府参事和发改委的支撑单位负责人,他率领研究团队为武汉市的“十三五”低碳规划、武汉市2022年提前碳排放达峰预测和“达峰”行动方案提供研究支撑。

  齐绍洲教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有3位先后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特等奖、一等奖和三等奖以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标兵,并获得全国安子介国际贸易奖2项和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1项。齐绍洲教授为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主编的一套“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学术研究丛书”(8本)在人民出版社出版。齐绍洲教授本人也因此获得武汉大学“蓝月亮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受聘为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欧盟让•莫内讲座教授。

  通讯员:李锴 ;审核:张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