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陈继勇教授参加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2018-2019年度课题开题设计暨中美关系讨论会
时间:2019-01-18    点击数:

  2019年01月12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智库楼209会议室召开了“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2018-2019年度课题开题设计暨中美关系讨论会”。此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举办,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蒋昌建副教授担任计划协调人。首先由中标的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继勇教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教授、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江纯高级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李明月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田艺琼助理研究员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张玉环助理研究员依次进行开题报告,然后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潘中岐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沈国兵教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怡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范勇鹏副教授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绍翔老师点评。

01.png

  《转型时期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研究》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继勇教授就课题进行了开题论证设计,项目组成员刘燚爽进行了具体的汇报。本课题拟在探讨当前中美两国转型时期的新特征基础上,紧密结合美国特朗普政府2017年上台后美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对中国经贸政策的新变化、紧密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新趋势、党的十九大后中国改革开放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尤其是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爆发后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重点研究美中两国国际经济地位发生此消彼长的背景下,中国应对中美经贸关系新变化的战略选择与具体策略。

02.png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听完开题设计汇报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转型时期的具体内涵。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还是“十九大”以来的新时代,只有在破题的时候把转型时期确定下来了后续的研究才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第二,中美关系转型时期的特征与过去的差异在哪里?界定好了转型时期才有可能去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然后再区别其中的经贸关系有何不同。第三,重点研究目前中美谈判进展,探讨美中贸易逆差的实质原因和中国结构性改革问题。

03.png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合作计划协调人蒋昌建副教授建议,第一,特朗普时期的经济政策转向对中美经贸关系将产生那些影响?我们如何从中期、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中美经贸关系。第二,特朗普调整美国与欧盟、日本的关系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将会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那些重要影响。

04.png

  据了解,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由丰实金融捐资建立,旨在依托复旦大学的学科、人才、资源和智库建设的优势,建立起一个多维度、复合型的综合平台,全面推动中美政治、社会、文化研究,增进两国政商学界精英团体的交流和沟通,拓展中美青年的往来,培养青年领袖。本项目每年发布学术招标课题,围绕中美友好互信合作相关主题,召集学者展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http://fddi.fudan.edu.cn/)

  (通讯员:刘燚爽;审稿人:张天顶;图片: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