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术论坛第1期:湖北经济学院王建茗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2019年1月10号下午,由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一期技术经济及管理学术论坛在学院B237举行,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的王建茗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Can Partial Fee-Shifting Reduce both Litigation and Its Cost?”的讲座。讲座由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克群主持,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高华老师、世界经济系郭汝飞老师以及部分硕士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QQ图片20190114085500.png

  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背景、主要问题、研究模型和初步结论四个方面。在研究背景方面,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法律诉讼方面费用规则主要包括American Rule和English Rule,前者是指在诉讼的过程中各方都要各自支付自己的费用,例如,美国目前就在使用这一规则;后者是指在诉讼的过程中,输的一方不仅要支付自己的费用,还要支付赢的一方的全部费用,例如,英国和中国目前在使用这类规则。但从一个更广的角度来看,这两类诉讼费用规则都较极端。基于此,王老师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才是最有效的规则?最有效的规则应该是使整体的诉讼费用最低的规则,因此王老师利用partial rule来检测和解率和诉讼率,partial rule指在一起诉讼案件中失败的一方需要支付赢的一方部分费用。

  接着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Rent-seek模型,该模型将双方分为被告和原告,并通过设置相关变量求解原告和被告在一起诉讼案件中期望获得的补偿率。最后通过计算总的诉讼成本,王老师得出的初步结论为English Rule在一起诉讼案件中是花费最多的支付规则,因此在这一规则下,往往被告和原告和解的概率更高;而American Rule是花费最少的支付诉讼费用的规则,因此双方进行继续诉讼的概率更高;最后王老师得出在English Rule和American Rule之间,最优诉讼期望成本是存在的这一结论。

  整场学术讲座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讲座过程中王建茗老师还与到场的老师、同学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这场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王建茗,现任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法律经济和应用计量。获得湖北经济学院三层次人才以及年度优秀论文奖的荣誉,并主持和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部级计划。王教授更在著名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通讯员:孙泓;审稿人:张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