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舆情研究基地2018年工作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2018年是武汉大学经济舆情研究基地工作转型发展中最重要的一年,基地工作转型取得了以下主要成绩。

  一是研究重点专业化。经济舆情研究基地依托我院深厚的理论研究积淀和丰富的社会实践,重点依托世界经济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专家学者,把经济舆情研究聚焦在以中美经济形势分析为代表的国际问题研究和以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为代表的宏观经济问题研究等两个方面。在2018年舆情研究基地提交并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用的30多经济咨询报告中,有关中美贸易战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咨询报告10余篇,有关房地产、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发展、金融风险防范等咨询报告近10篇。

  二是咨询报告来源多元化。经济舆情研究基地依托武汉大学平台,2018年开始向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约稿、访谈、座谈、电话交流、会议交流等多种开放形式征集稿件,并就一些与经济相关领域的话题开放式征求理论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2018年舆情研究基地约请的校内外专家近10篇咨询报告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用。

  三是研究成果社会化。舆情研究基地在2018年开始把研究成果用于服务社会,主要表现有:一是研究基地相关人员对武汉大学不同学院的本科生就中美贸易战等相关问题进行时事政策宣讲;二是基地相关人员参与了政府或企业组织的一些有关时事政策分析的培训;三是基地人员参与制作了时事报告出版社为全国高校时事政策课程配套的慕课视频(全国发行);四是基地相关人员发表了系列相关科研论文。

  四是咨询报告受到肯定。2018年在我院经济舆情研究基地被采纳的咨询报告中,与经济有关的3篇咨询报告被中央领导人批示,有3篇咨询报告被评为优秀稿件,基地一人被中宣部评为优秀工作个人。近日,中宣部来涵认为,武汉大学经济舆情研究基地为服务大局、服务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讯员:田彬丁;审核:肖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