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45期:美国乔治城大学崔诗亮助理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1-09    点击数:

  2019年1月8日上午,受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美国沃顿商学院博士毕业生、美国乔治城大学McDonough商学院助理教授崔诗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Effect of Multi-Channel and Omni-Channel Retailing on Physical Stores”的讲座。讲座在学院A208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戴宾教授主持,我院许明辉教授、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兄弟院校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QQ图片20190109083820.png

  崔教授首先引入多渠道销售和全渠道销售的故事背景,随着在线销售渠道的发展,网购对于顾客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他们必须承担较长的等待时间,并且只有收到货才能确定产品的价值。相比之下,实体店允许顾客在购买之前就能对产品进行评估,但他们必须承担到店购物费用。线上渠道以及各式新兴渠道对传统的渠道造成了冲击。同时,崔教授分享了Zara和宜家实体店数目和规模的战略调整引出本文的研究问题:研究多渠道或全渠道模式对实体店的数量和规模的影响机制。顾客通过比较线上购物和线下购物的效用来选择购物方式,零售商通过利润最大化来决策实体店的数量和规模(通过销售的SKU数目来衡量)。在多渠道情景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网购便利性的提高以及退货率的降低,零售商会选择开设更多但是规模更小的实体店。

QQ图片20190109083842.png

  接下来,崔教授详细研究了全渠道三种形式对实体店数目与规模决策问题的影响。三种全渠道的形式分别是:Showrooms(只陈列商品供消费者体验,没有库存的实体店)、Flexible Returns(允许线上购物顾客退货的实体店)以及In-Store Pick-Up(提供线上订单,线下取货服务的实体店)。结果显示,即使实体店承担了更少(或更多)的功能时,实体店的数量不一定会相应的减少(或增多),取决于线上购物的便利程度以及实体店的展示规模。

  讲座过程中崔教授与到场的老师、学生就文章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主要是模型的假设与刻画以及结论的解释等问题,整个讲座洋溢着活跃的学术氛围。

  最后,戴宾教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并再次感谢崔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报告。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主讲人简介:崔诗亮博士毕业于美国沃顿商学院,当前任教于美国乔治城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运营管理,专注于服务运营、零售运营以及产品开发与供应链管理。在管理科学与运营管理领域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Service & Operations Management、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通讯员:杭周昕;审稿人:戴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