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保险论坛第20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跃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2018年12月19日上午,由保险与精算系主办的第20期珞珈保险论坛在学院A321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跃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对农户生产行为的影响:基于微观数据的调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系主任田玲教授主持,保险与精算系潘国臣、杨霞、耿志祥、熊恒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QQ图片20181228152049.png

  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背景、主要问题、研究方法和初步结论四个方面。在研究背景部分,张教授用具体的数据和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养猪业的发展现状,对养猪户的行为和面临的风险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结合实地走访调研时拍摄的各类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猪的抗生素滥用是非常值得关注和警惕的风险隐患。基于此,张教授提出其研究的主要问题在于,农业保险将如何影响养猪户的抗生素使用行为以及这种影响的程度。在实证中,如何处理参保农户与未参保农户的异质性和内生性问题是两个关键。为此,张教授采用随机实地实验方法,在河南、浙江等地实施了对生猪进行农业保险的实验。通过比较实验组与对照组,张教授得出了初步结论:农业保险与农户抗生素成本呈正相关,其原因可能是农业保险起到了“疫苗”的效果,降低了对生猪的预防性抗生素使用,却导致了对病猪的大量抗生素使用。但是,农业保险会使得农户更愿意向保险公司报告风险以获得理赔,从而降低了农户卖病猪的道德风险。

QQ图片20181228152105.png

  张跃华教授与他的研究团队深入农户家庭、养猪场和兽医站进行长期、多次实地调查,通过搜集一手数据开展实证研究这种“不唯书、只唯实”的钻研精神对与会师生震撼很大,大家在积极提问后用热烈的掌声向张教授表达了敬意和谢意,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张跃华教授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保险、保险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与农村金融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办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通讯员:李思维;审稿人: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