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世界经济系齐绍洲教授的合作论文在《Applied Energy》发表
时间:2019-08-23    点击数:

  我院世界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与学生合作撰写的论文“Is energy efficiency of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countries catching up or falling behind? Evidence from a panel quantile regression approach”在《Applied Energy》发表,其2018年影响因子为8.426,五年影响因子为8.558。《Applied Energy》为SSCI&SCI双收录期刊,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该杂志以发表能源转换和节约、能源资源的最佳利用、能源过程的分析和优化、环境污染物的减少和可持续能源系统等的创新成果为主。期刊涵盖的主题包括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创新技术和系统,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经济、工业和家庭用能。应用能源还涉及建模和预测、节能战略以及能源政策和使用,包括减缓气候变化和减少其他环境污染的环境、社会和经济影响等伴随而来的问题。

  该论文核心内容如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环境和资源代价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效率普遍较低,且国家之间能源效率差异很大。“一带一路”建设可能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能源效率,有助于缩小“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效率差距。鉴于此,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为:(1)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计算了“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1995年-2015年的全要素能源效率。(2)通过面板分位数回归,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内部、“一带一路”国家与欧盟15个发达国家之间的全要素能源效率是否存在收敛或发散现象。(3)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要素能源效率收敛的异质性,将6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按照发展水平和地理位置进一步划分为两类,然后分析了这两组的全要素能源效率收敛速度的变化。(4)确定了影响“一带一路”国家全要素能源效率收敛/发散的主要因素。结果发现,除2009年和2010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一带一路”沿线全要素能源效率呈上升趋势;(2)低全要素能源效率的“一带一路”国家正在追赶高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国家,全要素能源效率增长率越大,追赶越明显;(3)高收入“一带一路”国家和东欧、西亚国家全要素能源效率收敛速度较快;(4)创新能力不足和研发吸收能力薄弱,可能会减缓“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能效收敛速度。

  齐绍洲教授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组建了“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CCEE)”创新团队,积极推动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学科建设和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作为首席专家,他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低碳经济转型下的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研究》,其研究成果出版的专著被国家社科基金作为2018年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予以资助,将翻译成英文向海外传播推广。他还主持了“十二五”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和“十一五”科技部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欧盟和美国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政府的政策咨询项目和大型央企的横向项目等20余项。为中国政府全球气候谈判提供科技支撑研究,被中国政府推荐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评审专家,被湖北省政府聘为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湖北省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湖北省发改委聘为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席设计师和湖北省碳交易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时,作为武汉市政府参事和发改委的支撑单位负责人,他率领研究团队为武汉市的“十三五”低碳规划、武汉市2022年提前碳排放达峰预测和“达峰”行动方案提供研究支撑。

文件类型: .pdf Is energy efficiency of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countries c (2.45 MB)

  通讯员: 彭华荣 万俊 审稿:张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