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发表我院卫武教授及其合作者科研成果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我院卫武教授及其合作者论文《The role of moral decoupling in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unethical pro-organizational behavior》发表于《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2019年第5期.《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是组织行为与心理学领域知名期刊之一,这是卫武教授的科研成果第二次于该杂志。

  不道德的亲组织行为(unethical pro-organizational behavior,UPB)是指员工出于对组织有益的愿望而产生的不道德行为。该文通过将UPB与道德脱钩相结合来分析组织内不道德行为的积极一面。道德脱钩(moral decoupling)是一种道德推理过程,通过这种过程个人将对一个人的绩效的判断与对该人的道德的判断分开。存在道德脱钩行为的个体能够在谴责他人行为的同时,同时仍然认为他们是高绩效者。

  该文首先基于社会学习理论,分析领导UPB和员工对其领导道德脱钩的感知如何影响员工自己的UPB。当员工见证他们的领导参与UPB时,他们倾向于效仿领导的道德脱钩。其次,该文还分析了领导的自我评价倾向如何影响员工UPB的实际反应。当领导表现出他们道德脱钩时,员工的UPB对其绩效评估产生积极影响。领导的道德脱钩是一个关键的边界条件。

  该文通过3个研究进行了验证。研究1采用领导-下属配对样本数据来检验理论模型,接着进行了研究2a(实验)和研究2b(实验)。通过这3个研究共同为本文所提出的理论模型提供支持,以避免与任何单一研究或实验设计的局限性。

  研究1的研究结果表明,领导UPB对下属UPB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在员工感知他们的领导在道德上脱钩时,这种影响更大。研究2a(实验)为领导者UPB和员工对领导者道德脱钩的感知的交互效应对员工UPB产生积极影响,这与研究1的结论一致,补充研究1强调的外部有效性和普遍性。研究2b(实验)的研究结果表明,具有高度的道德脱钩的领导者认为UPB是员工绩效的积极一面。这些研究突破以往社会认同理论的研究框架,从社会学习视角构建理论模型,更侧重于探讨UPB的前因变量,使UPB的研究更加深入。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为我院英文A- 类奖励期刊,卫武是该文的通讯作者,2018年影响因子2.908,5年影响影子4.149。该杂志以发表组织行为,组织心理学,人类认知,判断和决策的成果为主。期刊涵盖的主题包括感知,认知,判断,态度,情感,幸福,动机,选择和表现,期刊非常重视那些为理解与组织中的人类态度,认知和行为相关的心理过程做出基本和实质性贡献的文章,是管理学和心理学领域的高水平期刊。

文件类型: .pdf The role of moral decoupling in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641.34 KB)

  撰稿: 倪慧 审稿: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