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学科专题】学院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调研会
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5月5日上午,学院在第三会议室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调研会。院长宋敏、党委书记杜晓成、副院长方德斌和沈作霖、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相关二级学科负责人及系所主任、相关科研机构负责人、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余振主持。

QQ图片20190510111036.png

  学院院长宋敏教授介绍了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工作安排并指出,理论经济学是学院极为重要的一级学科,发展历史悠久,但现在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希望与会老师们群策群力,为推动学科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并为理论经济学科参加下一轮国家学科评估打好基础。

  接着,曾国安教授表示,理论经济学是重要的平台,是学院所有学科的根基,2017年学院理论经济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对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成果的巨大肯定,但是目前学科建设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教师人数少;存在人才结构短板,缺乏领军人物;存在学科短板、断层现象。希望在未来工作中,采取一定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随后,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言,陈继勇教授指出,在高校转型期,我院理论经济学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发挥高水平、高质量的理论经济学平台作用以及如何继续进行学科建设,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学科建设需要人来作支撑,需要有规划地进行人才引进,并采取合理的学术成果认定政策;学科带头人要有胸怀,组建科研团队,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简新华教授认为,当前我们需要分析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有目标、有方向地进行学科建设:一是要进行队伍建设,二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分析研究中国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颜鹏飞教授强调,要秉持“以学科为龙头,以人才为推手,以科研为突破口”的理念,来促进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壮大。此外,郭熙保教授、张彬教授、叶初升教授、齐绍洲教授、邹薇教授、刘传江教授以及相关系所负责人围绕本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认定、行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余振教授也建议设置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顾问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以及秘书处等,将教授们提出的建议落实、落地、落细。

  最后,杜晓成书记强调,对于此次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学院会做进一步研究,做到“有调查,有结果”,同时,各位学科负责人应有更宽广的胸怀,为年轻学者作支撑,推动学科建设。此外,还应时刻保持底线思维,避免不必要的负面影响,集中精力进行学科建设,推动学院继续发展。

(撰稿人:栾文筠,审稿人: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