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金融系杨威老师获得PwC3535金融/会计年度最佳论文奖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2021年9月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年度最佳论文颁奖典礼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杨威老师所发表的管理世界论文《锚定比率可以衡量股价高估吗?——基于崩盘风险视角的经验证据》,被评为PwC3535金融/会计年度最佳论文之一。这是我院金融系连续第二年获得该奖项。

PwC3535金融论坛由普华永道中国于2020年创办,迄今已是第二届,受到了经济和金融界的广泛关注。今年,PwC3535金融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论文投稿140余篇,从中选取了35篇论文作为提名论文,并从这35篇提名论文中选取10篇作为最终获奖论文。

股价高估指的是公司市场价值超出其内在价值的现象,但如何衡量内在价值一直存在争议。杨威与其合作者(冯璐、李春涛、宋敏)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性,借鉴行为金融文献中锚定效应的概念发表了《锚定比率可以衡量股价高估吗?——基于崩盘风险视角的经验证据》,论文中提出了锚定比率这一新的股价高估指标。利用事后的股价崩盘风险,验证了该指标的合理性与有效性,意味着资本市场定价机制的不完善是导致股价高估和频繁崩盘的重要原因,对改善资本市场定价效率、降低股价崩盘风险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个人简介:杨威,1989年4月生,目前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聘期制讲师。2018年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方向)博士。2018-2020年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宋敏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当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企业并购、股价崩盘风险、企业创新等。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

(通讯员:赵铃一,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