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四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2021年7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段宏波副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带来题为“气候政策评估的不确定性与模型实现”的学术讲座。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冕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特邀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蔡拥阳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耿江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福霞教授、武汉大学万攀兵助理教授等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

段宏波副教授首先从当前的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切入,通过动态图表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了近百年以来全球不同区域气温的上升情况,并由此提出了研究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接着,详细介绍了各个国家气候综合评估模型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指出GCAM、TIAM、WITHCH等模型是当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模型,但我国自主研发的气候综合评估模型还较为缺乏。最后,着重介绍了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Science期刊上的长文“Assessing China’s efforts to pursue the 1.5°C warming limit”的研究内容。该项研究基于全球19个多区域综合评估模型评估了1.5摄氏度温控目标对中国的碳排放路径、能源结构、经济增长等各方面的影响。

在讨论环节,杨冕教授高度评价了段宏波副教授所做的精彩工作,并倡导同学们做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从理论与现实层面出发,凝练并提出科学问题,让学术论文的发表只成为解决关键科学问题过程中的一条支线。讲座在热烈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段宏波,中国科学院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能源-经济一环境(3E)复杂系统集成建模、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是综合评估模型方法论体系E3IA的领衔构建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多项重要项目,论文见于Science、Natur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年度最佳论文奖等。他曾受邀参加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是Future Earth和The Earth League组织系列报告10 New Insights of Climate Science 2021的特邀作者。(通讯员:徐江川;审核:杨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