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二期暨周末干部大讲堂第八十二期: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7月9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珞珈经管高端论坛暨周末干部大讲堂第八十二期,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商学院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宋敏教授主持,方德斌、李青原、余振、王先甲、黄敏学、李斌、孙祥、柯丹等学院师生参加。

 

叶强教授在讲座中详细论述第四次产业革命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对商学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哈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改革与探索,讨论数字经济背景下商学院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思路。

讲座的第一部分围绕商学院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创新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叶强教授提出在互联网技术普及、数字化经济比例逐步攀升的今天,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而其中转变的核心在于创新思想。叶教授认为商学院应结合自身在金融、管理方面的经验,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引导新型商业模式、倡导新决策方法与创建新思维模式等方面开展研究,接轨数字经济。接着叶强教授就技术创新如何与商业模式创新融合提出实例,介绍了他们团队为相关开发的基于大数据的风电智慧集控平台,在此平台的帮助下该企业的风力发电量相较原来提高了一倍,极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讲座的第二部分则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商学院的教育模式进行探讨。叶强教授认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技术发展必须结合商业模式创新,并应将此观念融合于商学院的教育中。叶教授提出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需融入沟通、交流、管理和合作等理念,借由数字经济的平台开展教学活动,以知识获取为基础,能力培养为导向,并最终对学生的价值进行塑造,以此改变社会对商学院教育的刻板印象。随后,叶强教授结合哈工大经管学院中“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模式的经验,分享了很多商学院教育培养的启发性建议,加深了大家的认识。

宋敏教授对叶强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高度评价了叶教授提出的商学院在数字化经济下的发展思路。接下来与会老师就“数字经济背景下商学院的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议题、本科生授课、研究生培养、EMBA培训等问题与叶强教授展开探讨,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叶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深圳市哈工大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兼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国家重点专项区块链专家组成员,第6届全国MBA教指委委员,第7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近年来曾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香港理工大学做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在ISR、POM、JMIS、TM、JFM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先后入选2015—2020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通讯员:曹罡铖;审核:方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