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一期:英国诺丁汉大学俞志宏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7月1日下午,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俞志宏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带来题为“Growing Like China:Firm Performance and Global Production Line Posi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特邀武汉大学张天顶教授作为点评嘉宾。讲座由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和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由余振教授主持。亢梅玲、杨勇、魏伟、熊灵、胡晖、郭汝飞、杨树斌、王书飞、耿心怡、胡行等教师以及3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俞志宏教授)

俞志宏教授首先提出近几十年来,全球价值链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使得企业和整体经济面临着新挑战、新机遇以及新的政策问题。而中国近二十年的发展轨迹为解释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中定位,以及这种定位在企业生命周期中如何随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背景。俞志宏教授发现,中国进口上游度不断上升,而出口上游度相对稳定。中国企业将越来越多的生产环节纳入国内生产。接着,俞志宏教授结合海关库和工企库的调查数据以及中国的投入产出表,解释了1992—2014年期间,中国企业规模扩大及技术进步对其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地位的影响。随后,俞志宏教授结合企业层面的详细数据,说明了全球价值链塑造中国制造业企业结构转型的模式。并用一个典型模型说明了这些模式是如何在一个价值链背景中得到解释的。最后,俞志宏教授以中国的南车北车为例,提出了一个微观的解释,加深了大家对国家发展影响贸易结构的现实理解。

(合影)

在点评环节,武汉大学的张天顶教授指出俞教授的研究框架为全球价值链领域现有的宏微观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与此同时,张天顶教授就这一研究的背后事实与全球价值链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俞老师对张老师的意见进行回应并表示感谢。与会老师和同学就多元化分工和专业化分工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国内销售与国外销售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拓展讨论。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Zhihong obtained his PhD in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 and has worked in UoN as faculty member since then. His main research area i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and Chinese Economy. His recent research interest is firm level adjustments to globalisation from both empirical and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He has published in top journals in related fields such a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and Economic Theory. He is also now serving as the associate editor ofThe World Economy.(通讯员:沈一然,王茜;审核:郭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