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唐宁玉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2021年6月11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九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9教室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唐宁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人生价值观对人们工作和生活行为的影响:虚构还是事实”的讲座。

围绕“人生价值观”这一核心话题,唐宁玉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分享了她的两篇研究。

第一篇研究主要关注了人生价值观的代际差异及其影响。立足于多代际员工共事的现实背景,唐宁玉教授对工作场所的员工进行了代际分类,并探究了各类别下的员工在“开放或保守”、“自我加强或自我超越”两个维度上表现出的差异,及该差异对工作绩效的重要影响。基于该研究的发现,唐教授强调对待代际差异的正确态度应当是“正视差异,同时又不过度放大差异”。

接着,唐宁玉教授分享的第二篇研究以新冠疫情为背景,关注了人们的遵从价值观对新冠预防行为的影响。唐教授考察了规则遵从与人际遵从对个体的预防行为的影响,并引入利己和利他态度作为调节变量考察其中的作用机制。她还进一步比较了中美两国不同文化差异下该模型的差异。

这两篇研究均响应了当下的社会热点关切,也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唐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

唐宁玉教授逻辑严谨又不乏诙谐幽默的讲述调动了现场的学术氛围,也让在场的师生对人生价值观研究领域的知识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唐宁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目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挂职)。最近的研究兴趣在代际价值观、包容性领导和管理等方面。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多项。出版专著4本,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分会副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曾经获评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曙光学者;获得国家人事部第四次全国人事科研成果三等奖、上海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通讯员:谌杨懿、傅昭龙、江宁;审核:涂乙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