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08-213期:2021年春季公司金融Workshop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2021年6月5日,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08-213期)春季公司金融Workshop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9教室举办。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办,李斌老师和刘岩老师共同主持了此次论坛,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崔静波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贾越珵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安泰老师、上海财经大学的谢天老师、上海纽约大学的陈国栋老师和武汉大学的周洋老师作为本次论坛的报告人,为各位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本次论坛也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大家认真聆听报告内容,积极提出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男人在电视前玩游戏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崔静波老师的报告题为“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Innovation”, 研究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对于企业环保技术的驱动作用。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在制造业和公用事业领域申请的环境专利,成功发现了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与企业环境创新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同样,研究也发现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导致了污染排放相关企业的环境专利占比高于非污染排放相关企业。概括而言,因为机构投资者对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创新性的监控作用,其成功发挥了财务支持和公司治理的作用,而且能够从其引导的环境创新中获得更高的企业市场价值回报。

人在玩电脑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贾越珵老师带来了题为“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nd Usage of Retail Investors: Evidence from Web Views and Watchlists”的报告,其根据中国散户投资者的大数据集去研究他们的信息获取和使用能力。研究证明,一方面,散户更倾向于收集关注度高的股票信息,因为他们的想法比较简单。另一方面,散户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也会谨慎选择信息,说明他们也拥有着一定的投资技能。研究发现,那些更多被散户投资者选择的股票往往更容易估值,有较好的未来发展趋势,即使在控制股票特征后也能相对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一群人站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安泰老师展示了其研究“Superstition and the Stock Market: Evidence from Lunar Bogey”,主要关注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投资者的认知、判断和投资行为的影响作用。研究利用传统的中国农历年鉴构建了一个农历忌宜指数。结果证明股票市场超额收益与该指数息息相关,并且当股票市场套利限制更高、处于熊市期间时,这种关系更为明显,该结果与投资者的心理偏差现象相对应。由于该主题与生活息息相关,在场老师对于中国各地的农历编制规则进行了热烈探讨。

电脑前的男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天老师对其研究“Do the Hype of the Benefits from Using New Data Science Tools Extend to Forecasting Extremely Volatile Assets?”进行了展示。文章基于实际比特币市场的波动情况进行研究。相比于传统的计量投资策略,使用机器学习方法进行未来预测有很多优点:其能够对变量设定非线性关系,而且在研究中发现,对于不同超参数的选择,结果都具有稳健性。其次,研究运用深度学习方法,只需要用到10%的推特用户数据,就能进行市场情绪水平的预测。该情绪水平加上机器学习算法成功提升了市场预测的准确性,说明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于预测模型构建的有效性。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国栋老师带来了题为“Do Mobile Payment Platforms Compete with Each Other? Evidence from a Bank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文章研究了移动支付的介入对于中国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影响,数据来自中国一家大型外资银行的用户的信用卡交易数据集。研究发现,当引入了微信支付这种家喻户晓的移动支付方式后,用户的月消费频率增加了3.75%。研究同样发现,其消费的增长主要发生在低价值的耐用品类别。此外,文章还研究了不同支付渠道的潜在影响,发现新型微信支付是对实体信用卡的替代,同时也是对其他移动支付方式的补充。

电脑前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周洋老师的报告题为“The gender gap in financial distress”,主要研究了遇到财务困境时,美国市场不同性别的行为差异问题。首先周洋老师向全场提问:“在美国,女性还是男性更容易欠债?”大多数参会者投票给了女性,实证结果也证明了此观点。基于美国最具代表性的家庭样本数据,文章发现女性拖欠债务的可能性高达39.95%,拖欠账单支付的可能性达到37.58%,同时经历止赎、收回或破产的可能性比男性高30.63%。该现象内在原因归结为女性对于收入冲击的易感性和次优的财务选择,其中,后者在已识别的性别差异原因中所占比例更高。并且,文章通过控制同胞固定效应以解决内生性问题。

一群人站在桌子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会议研究领域广泛,从主题选择到数据、方法都各有千秋。六位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进行了完美的学术展示。参会者各抒己见,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并在休息期间交流学术心得,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最后,李斌老师总结发言,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通讯员:鲍余薇、孙千惠;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