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一期: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2021年4月9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一期在学院A208教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的学术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上市公司治理问题日益受到监管层、投资人、上市公司等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高度关注。2002年被称为我国“公司治理年”,此后公司治理研究热潮持续不断,反映了公司治理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在我国方兴未艾的迅猛势头。多年的理论研究和企业经营实践表明,公司治理正在日益成为企业组织中越来越重要的创造经济活动价值的制度安排。李维安教授是我国公司治理研究的先行者和领先者,因此本次论坛备受师生关注。

治理评价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公司治理评价”的发展历史。李教授从国际和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与发展脉络谈起,分享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系统的四个发展阶段。李教授基于其构建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连续十八年对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评价,并发布了《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评价体系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央视财经50指数、央视治理领先指数、绿色治理指数、女性董事研究以及区域应用等)。

第二部分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现状”。李教授介绍了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总体状况、指数等级分布、历年发展变化,从控股股东、行业、市场板块、地区等不同维度进行分析。此外还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治理、监事会治理、上市公司治理100佳等专题情况。

第三部分是对中国公司治理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对现场师生的疑问做出了详尽的答疑。

主讲人简介:

李维安,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工商管理卷》主编;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CCTV央视财经50指数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集团企业促进会副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央企业外部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曾任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召集人。

(通讯员:蔡春华,审核: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