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全球创新网络演化及风险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2021年3月27日,以宋敏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全球创新网络演化及风险治理研究”开题研讨会在珞珈山庄第六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光明日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等杂志社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教授莅临指导,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立敏教授、罗知教授、赵仲匡特聘副研究员、李旭超特聘副研究员等课题组成员出席。

张发林副院长代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对课题组中标和顺利开题表示祝贺,并指出2020年武汉大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标15项,名列全国第二,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标5项,这是一次重大的突破。张发林副院长对本项目期待很高,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把握中美关系的变化,厘清思路,梳理全球创新网络的演变过程以及核心驱动力,在新形势下为我国创新发展以及风险治理提出有益的政策报告。

会上,宋敏院长作为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介绍了研究项目的总体框架,研究内容、研究任务与目标,详细的介绍了重大项目五个子课题的主要研究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可能的创新点。他指出,随着中美之间矛盾的激化,中美之间的对抗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在当前出现科技上的“卡脖子”现象的形势下,分析中国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地位与作用,摸清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如果出现中美在科技上部分脱钩的情况,中国如何稳固自身在创新网络中的地位、寻求多边合作、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议题。在此背景下,该重大项目课题组,把分析的焦点定位于全球创新网络研究方法与演化规律、中国与美国创新网络脱钩风险的研判、深化中国与多个创新网络中心的耦合、打造自主创新“内循环”网络与开放创新“外循环”网络良性互动新格局、多网络互动与风险治理。

随后,卢洁宜博士介绍了重大项目课题组前期所作的数据收集与清理工作,依据专利数据为与会专家介绍了我国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核心节点地位。

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涂正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龚强教授、李春涛教授、《光明日报》陈恒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肖加元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王轶教授、王沈南教授等专家学者相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专家们高度认可本重大项目课题的研究方法、理论意义以及实践意义,赞赏课题组所做的前期数据库搭建工作与研究设计,并围绕着全球创新网络、关键核心领域技术、产业链、人才流动等多方面进行了论证。

最后,宋敏院长总结发言。他认为各位专家的评论与建议拓宽了研究视野,启发了思维,清晰了以后的研究思路。他表示,在做好准备工作后,课题组将会积极推进课题组研究进展,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与高质量的政策报告。(通讯员:李旭超 审稿: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