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中国政治经济学武汉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2021年3月27日下午,中国政治经济学武汉论坛(2021年春季论坛)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该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合办。共有5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的前沿问题展开,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国安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方福前深刻分析了“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多高的经济增长”这一问题,首先基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个目标出发来分析中国未来15年需要多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并设想了未来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套方案,并提出尽管目标难度较大,但只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社会稳定,促进自主创新,做实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保持高速增长仍然是有可能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张旭做了“中国现代化进程视域下的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报告,首先从历史的维度分析了中国现代化历程经历了“积累-改革-发展-治理”的四个阶段,并重点阐述了现代化的新涵义、新阶段以及新任务,提出十四五”期间,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指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以及2010年以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的下降对新发展格局的制约。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邰丽华对政治经济学视域下的广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做了全面阐述,指出现有狭义西方马克思主义亟待拓宽或整合,而广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内涵复杂、外延宽泛、研究方法多元、理论观点各异、学术资源多样、研究人员的职业化趋势明显,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复杂多变,兼具包容性、开放式、多元化和松散型等特点。她提出要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时代化和国际化发展与创新。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盖凯程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农地非农化制度变迁中的权益重配和利益重构”的主题报告,一是传统的农地非农化条件下利益分配的机制,即地方政府对剩余权力的索取;二是农地非农化的变迁实际上是剩余控制权在转移,并在转移过程中引起了利益关系的变化与重构;三是制度变迁中隐藏的风险,需要对这种系统风险做出合理预判,并分析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带来的风险。

辽宁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和军做了“东北经济的结构、体制关键障碍与突破路径”的主题报告,分析了东北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结构性问题,包括产业升级迟缓、工业内部结构畸形以及所有制结构不合理等,指出了东北经济的关键机制体制障碍,并从完善机制体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的建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史研究会顾问、前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颜鹏飞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总体性研究方法做了全面的阐述,提出要从总体上完整地把握诸版本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或文本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其中包括历史文献学意义上的原始文本,理论阐释意义上的学理化文本,以及基于现实“语境”的时代化、本土化和大众化文本,并且从总体上完整地把握经典文本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内在统一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简新华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的主题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都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重要的、最大的和最成功的贡献,从必要性和作用、发展历程、基本方法和特点、主要内容以及未来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的方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在分析苏联东欧国家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经验以及不足的基础之上,总结归纳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的具体内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承坪针对有关争论,阐述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构建的两个重要问题:一是从政治和政治经济学学科自身发展两个方面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要性;二是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能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自己独立的研究对象,符合社会科学的基本规律,因此能够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曾国安教授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此次论坛报告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问题前沿,本次与会嘉宾报告的主题都是当前的前沿问题,既有理论上的前沿问题,也有实践中的前沿问题;二是思想前沿,无论是对理论问题的研究,还是对现实问题的研究,都展现了前沿性学术思想;三是分析前沿,专家们的报告都对所讨论的理论或现实问题给出了最前沿的分析。论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学术交流平台。

(通讯员:陈芮 审稿: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