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六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张博辉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2021年1月5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六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此次论坛主讲人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张博辉教授,论坛主题为“Does Express Delivery Run ahead of Stock Price?”(特快专递走在股价之前吗?)。本次讲座由金融系和武汉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办,校内外约5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张博辉分析了上市公司的物流快递的使用量与公司股票收益之间的关系。公司使用特快专递物流服务对股票收益的影响可能来自三个渠道。第一,公司寄出的特快专递数量越多,说明公司产品的需求量越大;第二,公司的原料需要运输,因此公司进行生产活动离不开物流服务;第三,公司会使用快递传递信件,与政府、客户或投资者进行沟通从而传递信息。

实证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物流服务的运单量的增长率可以正向预测股票的未来收益,多空组合年化收益可达9.72%,这种预测能力主要来自于文件型的运单和重量较轻的运单。此外,运单量的变化可以预测公司的销售收入的变化和资产的变化,且运单量变化与机构投资者及内部交易者的交易增加量同期正相关。论坛结束后,师生们进行热烈的讨论,气氛活跃。

主讲人简介:张博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兼任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数据科学理学硕士项目主任、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理事,担任广东省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山东省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任职终身正教授、国际金融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信息媒介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中国和外国资本市场。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分别于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社会科学院授予的青年研究学者奖章和在2010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授予的青年研究学者奖章。(通讯员:王念硕;审核人: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