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四期: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陈旗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2020年12月23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四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此次论坛主讲人为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会计系Martin L. Black Jr.教授陈旗,论坛主题为“Liquidity transformation and fragility in the US Banking Sector(美国银行业的流动性转型与脆弱性)”。本次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主持,学院相关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在线论坛。

陈旗指出,恐慌性挤兑是银行风险监管政策制定的重要基础,但现有研究中缺乏存款人恐慌性挤兑行为的经验证据。基于已有文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错配造成存款人收益的战略性互补,增加存款人因预期其他存款人取款而提款的动机。在此基础上,陈旗选取Berger and Bouwman(2009)的CatFat指标作为银行流动性错配的度量方式,以1994年至2006年间的8000多家美国银行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银行流动性错配程度越高,存款流出与银行业绩的敏感性越强,该结果仅存在于无保险存款。本研究为流动性错配对存款人行为的影响及其对银行绩效和风险的影响提供了经验证据。

陈旗的研究设计精巧,演讲深入浅出。互动环节,李青原、史伟等与会师生对论文的稳健性检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在和谐充实的学习氛围里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陈旗,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会计系Martin L. Black Jr.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马里兰大学经济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会计学博士,曾在《The Accounting Review》(会计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金融研究评论)和《Journal of Finance》(金融杂志)等金融和会计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学、金融学和会计学之间的交叉领域,侧重于信息和激励机制在金融市场和企业内部所发挥的作用,包括信息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激励机制对会计制度、企业管理和证券分析师行为所发挥的作用。(通讯员:郭萌萌,审稿: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