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学院召开“聚焦学科建设”系列工作会议(二)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凝心聚力推动政治经济学学科新发展  

站在第十三、第十四两个五年建设周期的交替之际,学院聚焦学科建设重大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充分发挥经管交融、相互支撑的优势,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学院综合实力的提升,为此,学院决定召开“聚焦学科建设”系列工作会议,通过充分讨论、反复论证,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培育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为学院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定下发展基调、擘画战略蓝图。 

2020年12月3日下午,学院第六会议室召开“聚焦学科建设”系列工作会议的第二场——推动政治经济学学科新发展。院长宋敏、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负责人曾国安、驻院研究员颜鹏飞、简新华及程承坪、杨艳琳、李雪松、赵伟、余江、胡晶晶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宋敏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并为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目前,政治经济学正逢各高校大力推动发展的黄金时期,学院决定依托曾国安教授为负责人的“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平台,积聚校院资源,大力推动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

   

曾国安指出,教育部及其他兄弟院校目前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我院也应高度重视、加强资助力度,可以从课程体系和平台课建设、期刊认定和考核评价体系、畅通职称升迁和引留人才等方面来改善治学环境,传承学科特色。简新华也强调要通过引进人才、改善职称评定环境、加大经费支持等几个方面改善政治经济学发展现状。一方面,学校学院要进一步采取助推学科发展的各种措施;另一方面,学院教师也应努力提高学术水平,撰写并发表高水平优秀学术论文。作为驻院研究员,他也会发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争取将院内优秀教师带入核心学术圈。颜鹏飞非常赞同简新华教授提出的建议,并补充可以通过召开专业学术会议、举行政治经济学师资培训班、培养高素质本硕博人才、鼓励申报本领域学术奖项等措施加强、壮大我院政治经济学科的声势和影响力。杨艳琳、李雪松、余江、程承坪、赵伟、胡晶晶等老师先后就学院政治经济学科现状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看法,宋敏就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沟通。

参会教师在讨论中达成共识,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环节的具体工作措施,并表示将逐一落到实处,为加强我院政治经济学科的新发展,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通讯员:杨艳红 审稿: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