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大变局下中美经贸关系新发展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2020125日,由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世界经济系联合举办的大变局下中美经贸关系新发展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我国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领域众多著名学者,围绕中美经贸关系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这一主题,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研讨会合影)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以及代表党委书记杜晓成老师发言的副院长余振教授进行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参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衷心的感谢。

     

上午的研讨会由世界经济系主任张天顶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首先分享了关于《大选后美国全球角色的新定位与中美经贸关系前瞻》的话题,针对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三大国内问题、三大国际问题、全球角色新定位,以及中美经贸关系走向进行了深入分析。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基于《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欧阳峣教授就世界经济学的发展状况、构建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学理论新体系的构建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南京大学于津平教授作了题为《大选后的美国对华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的演讲。于津平先是从大选后美国会重新塑造在国际组织中的形象、强化与同盟国之间的关系、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激化中国与周边之间的矛盾四个方面分析了美国对华政策;然后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针对《国际经贸形势新变化与世界经济学科发展新趋势》进行了分析。钟昌标结合中国开放发展,从世界经济学科和我国开放的重点对象、对外贸易模式、对外投资战略、落实货币战略四个角度,分析了世界经济学科中一些值得思考与深思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基于《新文科与新形势背景下世界经济学课程建设的一点思考》进行分享。赵春明一方面在新文科与新形势背景下世界经济学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方面提出了“五性一度一化”的课程建设原则,另一方面从国家一流课程角度分析了新文科与新形势背景下经贸类(广义世界经济学课程)建设的基本状况与前景。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针对《中国经济学科的“三个变化”与推进全球宏观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思考》进行发言。田素华指出第一个变化为目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二个变化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第三个变化是师资结构强调国际化。并且还强调了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传统文化、以中国问题为主导等问题。此外,田素华教授指出了当前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之处,并给出了相应建议。对外经贸大学洪俊杰教授围绕《世界经济困局与对策》展开了分析。洪俊杰从全球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与变化出发,指出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出现了一个分化趋势;随后指出大国之间的博弈加剧,尤其重点分析了中美之间的博弈情况;此外分析了脱钩和去中国的区域化问题。然后基于这几个方面的困局,洪俊杰提出了相关对策。

   

    

上午会议最后,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威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从实务界角度出发分析了中美经贸关系与实体经济,以及高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世界经济系张彬教授依据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自己观点。此外,在座专家还与现场同学之间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与交流。

   

 

 

下午会议由杜莉教授主持。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教授作了题为《时代观与世界经济学科建设》的演讲。赵忠秀从自身经历出发,从时代观与系统观两个方面阐述了对世界经济学科的认识。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就《中美战略竞争继续,贸易关系缓解--兼论世界经济的课题》展开了分析。佟家栋先是回顾了中美贸易战,随后分析了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可能带来的新变化,指出我们要加快市场经济改革步伐,走向完善的市场经济。此外,还梳理阐述了世界经济学科面临的问题。对外经贸大学唐宜红教授基于《新时代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与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新时代对于国际经贸人才仍存在大量需求,二是当前国际经贸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新时代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针对《新文科背景下国贸专业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进行了演讲。崔日明从新文科的定义出发,阐述了新文科产生的历程、背景、意义等内容;从一流专业建设、拔尖学生培养、“政策红利”、师资队伍等角度阐述了新思路;从思政建设、新国标、人才培养方案等角度提出一系列新举措。我院齐绍洲教授围绕《大变局下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从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国际经贸的视角展开讨论。齐绍洲从“2060年前的长期战略性挑战——三绿三碳”出发,探讨了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经贸关系中的博弈、欧盟的绿色新政与绿色复苏,并重点强调了欧盟的碳边境调剂机制;深入浅出地讨论了大变局下国际经贸人才的培养这一问题。东南大学的顾欣教授针对《世界经济学科国际化的几点思考》进行了讨论。顾欣主要从世界经济学科定义、世界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世界经济学科国际化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并基于东南大学自身项目进行了分享。湖北大学朱小梅教授则基于《大变局下世界经济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进行了演讲。朱小梅从世界经济学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角度出发,随后重点延伸阐述了世界经济学科在大变局下需要新的发展理念、以及需要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这两个重要话题。 

      

余振对各位参会代表和老师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并且指出从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发言感受到了“回归”,感受到了教学的初心、做研究的初心以及学科建设的初心。余振授阐述了专家发言中对其的三点启发,一是学科发展需要理论框架,二是学科发展基础一定是教学科研相结合,三是学科发展制度目的是服务国家。最后,余振再次对与会专家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由衷感谢! 

通讯员:徐阳  审核:郭汝飞、张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