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经济史“珞珈卿云”中青年论坛第1期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2020年11月27日晚7点,经济史“珞珈卿云”中青年论坛第1期在我院召开。该论坛由我院刁莉副教授与和复旦大学的历史系的皇甫秋实副教授联合发起。论坛名称各取“珞珈”与“卿云”象征着本次主要参加讨论的两所高校,旨在促进经济史学术上的交流与探讨。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办,主要研究近代经济史和思想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隋福民主持,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潘晓霞担任会议总评人。论坛开始前,隋福民秘书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流程。

图1  会议开场前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孙健率先分享了他所撰写的博士论文《清末苏南厘金征收的基层实态与区域市场结构》。孙健博士从传统市场研究与区域市场的理论研究着手,在梳理完清末苏南厘金的征收类型与模式的基础上,采用ArcGIS泰森多边形分割方法分析了厘卡与结构化的区域市场结构,并得出了相关的6条结论。在孙健博士汇报完以后,复旦大学张徐乐教授对他的论文进行了评价,认为他的研究非常的细致,同时也希望他能够进一步研究一下苏南模式对财政的具体影响。

图2  孙健的论文内容 

紧接着,贵州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田牛从道光萧条的视角为我们讲解了太平天国时期通货膨胀的历史原因。他通过较长时间段的观察及对比川楚白莲教起义时期清政府财政、货币问题后发现, 道光以来世界性白银减产造成用银国通货紧缩、经济萧条是引起财政危机的主要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宋丽智教授在肯定了他研究视角的创新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皇甫秋实随后分享了关于《危机中的美国总统特使:1944年纳尔逊使团对华经济调查》的学术研究。她运用了丰富的史料如美国罗斯福总统图书馆的资料、国内的二档资料以及台湾国史馆的资料,通过对比美国和国内的资料,恢复了关于纳尔逊使团对华经济调查的完整图景,同时对纳尔逊使团的调查方式、调查内容以及影响进行了系统性的考察。复旦大学教授李楠对其研究进行了总结并针对数据挖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图3  皇甫秋实的文章内容 

而后,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陈瑶分享了晚清变局中的长江中游民船航运业的有关研究。她以清代湘潭的米谷贸易为出发点,主要从社会史的角度讨论市场是否扩张的问题,进而分析了清末湘潭衰落的原因。接着,她以木帆船航运业为切入点对长江流域市场网络的近代转型进行了具体考察,并表示下一步的研究将会关注新兴交通运输工具对市场的分化以及其对传统民船航运业的影响力。武汉大学周荣教授评价:在此次会议中全体师生展现出的努力让他看到了经济史研究复兴的趋势,他认为陈瑶老师的文章选到了很好的切入点,因为船和大炮对当时的人们心灵触动比较大,他指出陈瑶老师的一手资料丰富,运用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方法来研究此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此外,他也对研究结论、研究范围以及市场网络和复杂的地方社会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李丹则分享了他的论文《美国经济评论》视野下的改革开放——以华人经济学家的早期研究为中心。他在梳理美国经济评论中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文献的基础上,运用文献计量等方法考察了华人学者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趋势,并将这些文献具体划分为改革中农村与城市、改革中企业与政府、国际贸易、中国经济改革的基础理论等四个方面的研究。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就李丹博士的汇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肯定了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图4  李丹的论文内容

最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刁莉副教授与杨玉蒙汇报了近年的研究——近代汉口中资银行经营方式初探。她认为民国十五年是汉口金融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此后银行开展了许多“新式”业务,她对储蓄、信托、保险等新式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汉口中资银行创新经营的时代意义。南昌大学副教授刘杰认为该研究是对汉口金融市场研究的一个补充,并对文章的文献回顾、研究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各位演讲人做完展示以后,潘晓霞副研究员做了非常精彩的总结与评论。首先她对本次会议的召集人和参与本次会议的各位学者表达了感谢,她评价此次论坛是一场紧凑而又翔实的沙龙,各位老师的学术研究都精彩纷呈各具特色,这6篇文章或优于材料或优于方法,她从一个经济史期刊编辑专业眼光评价:这几篇文章的选题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把握了学术的增长点或者薄弱点。此外,潘晓霞还对六篇文章进行了一一归纳与细评,特别是基于自身对汉口金融史的理解对刁莉副教授的文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图5  潘晓霞做会议总评 

在本次论坛的结尾,孙健博士、田牛副研究员、李丹博士以及陈瑶副教授都对潘晓霞副研究员的点评以及前面的评论人的提问做出了相应的回应。皇甫秋实副教授的总结十分精彩:经济史“珞珈卿云”中青年论坛扮演着年轻一代和资深老教授之间的一个承上启下的角色,同时也为上海和武汉的经济史研究的相互联结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为经济史的研究者与期刊的编辑起到了桥梁作用。刁莉副教授进行了补充:经济史“珞珈卿云”中青年论坛这一范围可以扩充到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史研究,也欢迎更多长江流域和其他高校的经济史学者加盟,相信本次会议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关于经济史研究方面的思考和启迪。(通讯员:唐倩;审稿人: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