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世界经济系张天顶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于11月15日-16日在山东财经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新格局。世界经济系张天顶应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特别邀请参加了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并在“抗疫常态化:数字经济与贸易投资新业态新模式”分论坛上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反事实分析及启示》。

在报告中,张天顶将其目前基于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宏观经济政策定量模型工作进行了交流。为了能够严谨地把握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对全球经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张天顶重点围绕着开放经济情境下全球宏观经济模型及经济政策分析展开。针对“从哪里来“问题,他探讨了近三十年间中国开放经济的特征化事实,强调中国经济不仅从总量经济角度高度融入到全球化进程,从省际层面存在着异质性。在国际经济学研究文献中,研究者们常常以小国开放的设定来考察宏观经济增长和商业周期的驱动因素,此时宏观驱动因素通常来衡量全球冲击。为了能够更好地从实证角度体现全球经济模型,需要考察世界范围内主要经济体及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张天顶针对经验宏观经济学中总供给冲击、总需求冲击以及二者混合展开探讨,并针对测量、分解展开论证。在模型建构方面,他针对不同模型块设计进行了介绍,尤其结合自己研究专长考察了大宗商品市场,在预测分析方面他还结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探讨了结构分析、条件预测以及基于不同情境下反事实分析与启示等。

与张天顶共同在分论坛做报告国内中青年研究者分别为: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李权、山东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綦建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青、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施炳展。分论坛主持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魏浩。五位学术报告人结合年会主题和分论坛议题开展学术报告。

据悉,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于1981年7月在北京成立,在商务部的直接领导下,由政、学、企各界人士组成的专门从事外经贸研究与交流的权威学术组织。参加本次年会嘉宾有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山东省领导、各省(市、自治区)商务厅以及商务企业代表等,会议现场约200人参加本次年会。(通讯员:万俊 审核:张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