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北京大学李伯重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20201112日晚7点,著名的经济史大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李伯重先生应邀为武大经管院师生讲座。

李伯重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从‘末流’到‘主流’——中国商人的成长史” 的精彩讲座。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由我院院长宋敏主持,包括我院师生在内的540余位学人参与了此次会议,在线观看会议直播的人达到了2000多人。

讲座正式开始前,宋敏院长简要介绍了李伯重教授的个人经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李伯重教授基于宏阔的角度,考察长时段的史料,分析了中国商人在“末流”和“主流”时期的表现,揭示了中国商人数千年的发展转变过程及其根本原因,为本次会议带来了丰富的理论讲解。本次讲座也同时邀请了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陈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魏文享教授做此议题的与谈人。


会议开场,李伯重教授便肯定了经济学对于历史研究的突出贡献,也指出目前经济史研究存的问题,提出对经济史研究的一些看法。接着,李伯重教授正式进入本次会议的主题。他首先阐述了“商人”的概念界定和历史起源,同时指出商人的特点是重利,因而在古代的东西方社会,商人都地位低下,即早期传统社会中商人位居 “末流”。之后,李教授以宋朝作为重要时间节点,指出在宋朝时传统社会中商人的地位开始渐入 “主流”。此时,王阳明、余英时等人的作品都在强调商人与其他社会身份等级无高下之分,只是职能不同。而后,李教授分析了明清时期的商人注重自身文化素养的提高,逐渐形成了商人独有的文化自信,而中原商人也不断兴起,逐渐超越了“胡客”,晋商和徽商就是最好的例子。最后,李伯重教授提出受制约的“恶”是推动历史的动力。

李伯重教授完成讲座后,武汉大学陈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和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分别发表了个人看法和心得体会。同时,部分师生就讲座内容及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争相提问,李教授都一一进行了回答。最后,我院刁莉老师总结此次讲座是“新星涌现,大咖云集”主讲和讨论都达到了高潮,李伯重老师从历史的角度用在一个多小时里就讲述了中国千年的商业、商人的历史,可见李老师丰厚的底蕴!非常感谢李伯重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更多学术上的启示,也感谢老师的评议给大家更多的学术启迪,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伯重,新中国成立后首批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史方面的研究。历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历史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执安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理工学院、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日本庆应义熟大学、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客座教授,以及美国国会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全国人文学中心、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的客座研究员。

                                   通讯员:唐倩 刘紫卓  审核: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