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学院召开“聚焦学科建设”系列工作会议(一)
时间:2020-10-22    点击数:


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

 站在“十三五”、“十四五”两个五年规划建设周期的交替之际,学院聚焦学科建设重大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充分发挥经管交融、相互支撑的优势,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学院综合实力的提升,为此,学院决定召开“聚焦学科建设”系列工作会议,通过充分讨论、反复论证,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培育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为学院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定下发展基调、画出战略蓝图。

 2020年10月16日下午,学院“聚焦学科建设”系列工作会议之首场会议--“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在第六会议室召开。院长宋敏、党委书记杜晓成、副院长方德斌、教授委员会副主任齐绍洲、二级学科负责人郭熙保、邹薇及经济类系所主任罗知、杨冕、魏立佳、郭汝飞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宋敏院长强调,理论经济学是学院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学术实力。学院是国内发展经济学研究的首善之地和学术重镇,在此领域享有崇高学术地位和声誉。但半个多世纪以来,发展经济学在理论和实践中出现了方向分野、观点分歧,各国学者都在探索新的理论道路,同时,随着我院本学科老一辈学者逐渐引退、新一代学者尚在成长,特别需要增强学科师资力量,提高研究实力,因此,此次会议应从前瞻性的角度来思索其发展路径。借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这个平台,遵循“五大”发展理念,整合研究力量,突破思维固化,结合世界和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阶段来推动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并提出政策建议。

 郭熙保教授指出,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始终把发展经济学作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发展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国经济实践,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事实推动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我院可围绕这五大理念汇聚研究力量,凝练原有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邹微老师指出,学科建设的核心仍然是人才,推动学科发展应该秉持创新、开放、包容的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供有竞争力的岗位待遇。

 随后,郭熙保、齐绍洲、邹薇、罗知、杨冕、魏立佳、郭汝飞等老师从各自研究方向提出思路和建议,为学院重振发展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战略出谋划策。方德斌副院长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建议,指出发展经济学可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练好内功、凝练方向,学院会继续支持、资助发展经济学科的建设。

 最后,参会老师达成共识,并落实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从战略规划到战术落实,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努力为学院学科建设尽心尽力。

(作者:杨艳红、彭琼;审稿: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