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五期:中山大学会计学魏明海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2020-08-26    点击数:

2020825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五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会计学教授、广州大学校长、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魏明海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企业多模态信息融合利用会计研究的前景与挑战”的讲座。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开始,首先,魏明海教授将自己丰富的研究经历和社会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指出了定量数字信息等单模态信息在研究中的局限性,例如数据难以佐证、数据质量受限、信息解释力不足和信息含量的局限等问题。

然后,魏明海教授对常见信息的模态(文本信息、图片信息和音视频信息等)及其相关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两种模态相结合的会计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同时指出现阶段的两种模态结合的研究与真正实现多模态信息间的信息验证,信息互补和信息增强的功能性要求的实现之间还存在很多的挑战。

魏明海教授随后结合多模态信息在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对多模态信息融合利用在会计研究的潜在方向进行了阐述,并对语义分析、情感分析等相关技术进行了解释和介绍,同时对年轻的博士研究生提出了相关的宝贵的研究建议。

最后,魏明海教授通过基于应用场景的多模态信息融合利用研究,结合具体项目和相关的应用场景,对企业财务多模态信息融合的基础理论,基于主题字典和情感字典的关键研究方法,以及信息知识库的建立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从理论层面、技术层面和应用层面分析了多模态信息融合利用在会计研究中的主要挑战。

互动提问环节,魏明海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和精彩的回答,部分老师和学生对魏明海教授的讲座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均表示受益良多,讲座圆满结束。(通讯:胡龙玲)


主讲人简介:

魏明海,经济学博士,财政部首批授予的全国会计名家。现任中山大学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联合主编。长期从事公司财务与会计、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财政部重点课题10余项,在CARJCFJAPP、《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盈利管理研究》《公司高管的会计责任》《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评价研究报告》和《会计研究与教学的逻辑》等著作和教材12部。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和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