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2019社会科学研究跨学科论坛:管理学与数学的对话”隆重举行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的发展,带来了管理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的显著提升,管理学面临的场景及问题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需要重新审视现代管理学所面临的复杂性挑战。运用多学科融合、交叉的视角和方法深入研究现代管理中的复杂性并探求各类管理“新奇”问题的纾解之道,成为管理学者的共识。

2019年12月26日,由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经济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9社会科学研究跨学科论坛:管理学与数学的对话”在经济与管理学院A321举行。

本次跨学科学术论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团队、王学军教授团队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吴晓群教授、周进教授团队,以及乐智众创教育空间薄胜团队联合举办。杜晓成书记会见了专程前来与会的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一行。

会议由范如国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吴晓群教授、周进教授、胡捷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学军教授、赖一飞副教授、高华老师及四个团队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上午的报告中,由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7位代表分别就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分享。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朱帅兵、刘聪颖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朱超平就复杂网络的吸引域区间估计、双层网络、时间序列数据复杂网络转化等理论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林金钗介绍了考虑供应商与零售商社会偏好的低碳供应链动态决策与协作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李伟强对复杂网络疾病传播模型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相关研究进展;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夏阳介绍采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对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建模与仿真的分析研究。

下午的报告主要围绕区块链与国家治理的主题展开。河北省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首先围绕区块链技术在巨鹿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从农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能力体系、管理关键少数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然后,乐智众创教育空间CEO薄胜介绍了区块链的核心理念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实际案例对区块链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跨学科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肯定。大家纷纷希望今后能够定期举行这样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拘泥于单一专业知识局限,基于问题导向,实现问题与研究方法的有效结合,有效分析新的管理学问题,做创新性研究(通讯员:樊唯)